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经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评审,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审查确认,河南14个镇(乡)最终入选全国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图片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宜业宜居幸福地

  乡村振兴样板田

  为家乡迈向农业强县加油点赞

  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样板

  集中打造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样板,让农业产业强镇成为资源要素的聚集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城乡融合的连接器、宜业宜居的幸福地、乡村振兴的样板田,推动一批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补助对象

  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所在乡镇的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补助环节

  重点支持培育壮大乡土经济、乡村产业, 打造完整产业链,推动实现“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的发展格局;

  支持规范壮大产业生产经营市场主体,提升乡土经济、乡村产业内生活力和竞争力;

  支持创新农民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紧密合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示范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补助方式

  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开展示范的农业产业强镇进行补助。鼓励各地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和使用方式,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并利用财政资金引导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担保) 贴息、民办公助、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发展。

  严格支出方向

  各地要严格支出方向,坚决杜绝用于少数几家企业的直接补助或搞平均分配“撒胡椒面”,不得用于修建楼堂馆所、培训中心、职工宿舍以及购置非生产性车辆,不得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及绿化,不得用于一般性支出(即日常开支)。

  为家乡发展加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