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蜜蜂呀,飞在花丛中呀……飞呀,飞呀

  一提起小蜜蜂

  脑海里浮现的是它们辛勤的采蜜的情景

  不过

  这里的600万只小蜜蜂再也飞不起来

  狂躁、打滚!

  集体死亡!

  周口蜂农:“眼巴巴地看着,家里收入来源就这么没了!一个个都死了,这叫我们咋活……”

  家住周口扶沟县练寺镇的魏大哥,这几天愁的吃不下饭,家人都急疯了。魏大哥是养蜂人,四天前,家里的蜜蜂开始有些不对劲……狂躁不安,不停地乱飞乱撞,在蜂箱口打滚,随后就死了。

  在地面翻滚,打转、抽搐……

  腹部勾曲,双翅展开呈K字型

  一箱4到6万只蜜蜂

  一共160个蜂箱

  粗略的算一下

  至少600多万只蜜蜂死亡!

  记者随手在蜂箱口一扒拉,死去的蜜蜂一团一团地堆起来有几寸高。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蜜蜂成批死亡?

  魏大哥怀疑蜜蜂的死因:9月8日周口扶沟县林业局空中喷洒农药导致的。然而等他们发现时,已经太晚了,蜜蜂全都中了毒。

  遭遇同样情况的还有另外两家养蜂人,他们告诉记者:这么多蜜蜂死掉,不仅影响今年的采蜜收成,甚至明年的收成也都受到影响。这一下,一家损失十几万,一家老小吃喝全靠这,谁受得了!

  喷洒农药没有提前通知?

  都市频道记者联系到扶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除了电视播放通知,他们还让各地林管站提前告知了蜂农。可魏大哥说:没有接到通知!正因为如此,大家才损失惨重!

  都市君上网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养蜂管理暂行规定》中规定:

  第六条 农、林、牧、果、蔬种植单位和个人,应尽可能避免在蜜源花期喷撒农制剂,必须施制剂时,至少应在三天以前通知施制剂邻近的蜂场,及时采取措施。对违反上述规定造成蜂群严重损失的,养蜂生产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追查责任,进行处理。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

  记者: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