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为推动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9月18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国培计划”——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由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57个单位承办,按照要求,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

  据了解,“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主要包括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送教下乡项目、教师工作坊项目、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和乡村校园长培训项目。其中,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下设教学点教师访名校、村小教师访名校、“特岗教师”研修项目、乡村新建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含转岗教师)培训、紧缺薄弱学科(领域)教师培训、乡村中小学主干学科教师 (含乡村公民办幼儿园教师) 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党员教师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等9个子项目;乡村校(园)长项目下设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培训2个子项目。

  按照要求,此次培训要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培训的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提高乡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要根据培训课程标准,科学诊断培训需求,分层、分类、分科设计培训课程,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要优化课程结构,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

  据悉,自2018年起,“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不再与省级骨干教师的认定挂钩,参加该项目结业并通过考核者将颁发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师证书。为确保培训质量,今年我省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过程监管,以现场考核和大数据的形式,综合学员网络匿名评估、专家抽查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等评估结果,对项目实施主体实施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加大量化考评力度,培训计划名额完成率、报到率、结业率和选派质量将作为年终绩效评估、下年度奖励引导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