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商务厅等10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绿色餐饮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我省将初步建立绿色餐饮仓储、加工、管理、服务以及自助餐、宴席等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严格绿色餐饮准入,培育300家绿色餐厅,每万元营业收入减少20%以上的餐厨废弃物和能耗。

  《方案》还提出了推进餐饮节约常态化、健全绿色餐饮标准体系、构建大众化绿色餐饮服务体系、发展网络餐饮绿色服务等八大主要任务,要求制定绿色餐饮服务和管理标准,明确明码标价、服务时间、餐厅卫生、菜单内容、餐台安排、物品储存、员工考核、服务培训等要求;鼓励经营者采购无烟烧烤车等设备,规范收集餐厨垃圾,有效减少烟尘、塑料垃圾等污染排放;鼓励餐饮企业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在预订、支付、配送、评价、采购、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推广绿色加工和配送模式,减少外卖送餐环节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鼓励推行一次性餐饮具集中回收,推广生物基可降解餐饮具,倡导绿色消费,促进循环利用。

  记者 王妍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