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蒙乐)近日,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果园小学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部分家长反映该校通过强制收取餐费的方式,变相对孩子强制补课。

  “学校免费为孩子课后延时服务,老师无怨无悔,我们一心想把孩子成绩搞好,想把教育办好,为啥竟有人不理解?”面对映象网记者采访,该校校长杨晓力心情难以平静。

  投诉:学校强制收取餐费,变相补课加重负担。

  “孩子离家很近,也非得收取餐费,然后让孩子在学校补课。眼看天一天天变冷,黑的越来越早,好多孩子的爷爷奶奶接送很不安全。”近日,部分果园小学家长向映象网反映。

  家长称,自今年9月1日开学,果园小学就以在校食用三餐为由,强制四、五、六年级所有学生在校补课,交费后必须在校上晚自习。

  “其中三年级没有强制收费,但部分学生碍于学校的威严也予以缴纳。”家长称,除了四、五、六年级外,其它年级也有缴纳一餐费用在校进行中午辅导的。三餐收费标准为每学期880元,一餐标准为每学期400元。“缴纳费用后,学校以辅导留守儿童,提高学习成绩为由进行补课,不允许不上。”

  家长称,学校收取餐费变相补课,增加了广大农民家长的经济负担,家长有两个孩子的,不算其他,一年光餐费至少3500元以上。

  校方:餐费与补课没有任何关系,完全自愿。

  “确实收了餐费,但那是餐饮公司收的,吃饭就得交饭钱!果园小学校长杨晓力告诉映象网记者,“全校三餐的学生有420名左右,一餐的是全部学生。纯属自愿,不存在强制。”杨晓力说。

  对于家长反映通过强制收取餐费,变相强制补课这一问题, 杨晓力说,餐费与补课没有任何关系。

  杨晓力告诉映象网记者,目前学生的餐费标准已经执行好几年了。在开学前,需要就餐的学生就通过网点把餐费打到了餐饮公司的账户上。今年,考虑到该校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学校就在开学一周后,尝试了课后延时服务,并通过校讯通等渠道征求家长意见,让孩子自愿报名。“目前享受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有200多名。即使不在学校就餐,只要家长或者学生向学校提出课后延时服务,我们也会免费满足,广大家长和老师都很支持。”

  既然家长和老师对课后延时服务均持支持态度,为什么还有人进行投诉?杨晓力分析:一是可能部分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不畅,引起误解;二是学校免费提供课后延时服务触及到了个别辅导机构的利益。

  “延时服务加不加重师生负担?”对于映象网记者提问,杨晓力反问道:“如果不对学生补课,不搞课后延时服务,你让孩子去哪?”杨晓力想不通,“尝试课后延时服务完全是免费的、自愿的,我们一心想把孩子成绩搞好,想把教育办好,为啥竟有人不理解?”

  据了解,果园小学有700余名学生,来自果园本村及周边几个村,留守儿童占相当大比重。

  教育主管部门:如果收费补课将追责

  针对此情,漯河市召陵区教育科技体育局监察室王主任表示,果园小学属于寄宿式学校,学校出发点是好的,但补课及就餐应该自愿,不能强制性收取餐费,强制对学生进行补课。“如果属于收费补课,坚决不允许。目前,我们对此事正在进行调查,如发现有违规地方,将严肃处理。”

  (漯河新闻热线:17746442522  投稿邮箱:luohe@hn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