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环保、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结果显示,10月19日——22日我市扩散条件逐步转差, 本地污染累积将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过程。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今天17点起,启动不利气象条件下的轻中度临时性管控,管控期间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严控道路扬尘,专家组与市监测站、市气象台将加密会商,根据空气质量变化及时发布具体延长或解除时间。

  会商结果显示,21日白天,郑州可能出现弱降水天气过程,湿度明显上升,同时近地面风力较弱,扩散条件不利,预计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部分时段达到中度污染; 22日受西路弱冷空气影响,污染输送与本地污染叠加,预计我市空气质量将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

  管控期间,将提高作业标准,强化源头控制,停止土石方作业、严控道路扬尘;重点强化二七区、经开区、管城区物流园区及重型车辆的监管,严控外环重卡入市,尤其是南三环、西三环、四港联动大道、机场高速、北三环等重点环线等入市卡口的管控工作;加强重点区域交通疏导;强化工业企业的督导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夜间至凌晨的督查力度,各县市区属地负责本辖区管控措施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坚决进行曝光并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