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群众举报,位于郑州新郑市辛店镇鲁楼村附近的新郑市宏基墙体建材公司(砖窑厂),在生产作业过程中,粉尘污染严重,在视频中看到,机械车辆在没有任何防尘抑尘的露天原料堆上,大肆作业,荡起高高的扬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接到举报后,河南省环保厅组织媒体记者暗访曝光小组,突击对该砖瓦窑厂进行实地采访。在该砖瓦窑厂的大门口和厂区内,遍地厚厚的粉尘,运输车辆走过扬尘弥漫。厂区门口安装有车辆冲洗设施,但没有正常运行,进出车辆未开启冲洗,设施形同虚设。

  厂区内环境脏乱差,硬化过的地面有厚厚的车痕积尘,车辆一过犹如沙尘暴,在通往物料仓的道路上,全部被粉尘、煤泥和砂石粉料遮盖,人走过都会留下一串清晰的鞋印。

  该企业虽有物料仓,但是大量的页岩土、煤矸石、土方等原材料,在大面积厂区露天堆放,没有覆盖。

  记者发现,厂房和物料仓链接处破损严重,没有完全密闭的物料仓,安装的破碎机和皮带传输设备没有收尘降尘设施,破碎煤矸石造成的煤灰四处飞扬,四周地面有厚厚的粉尘,部分设施露天破碎、筛选生产作业,更谈不上任何抑尘效果。

  得知记者现场暗访,该砖窑厂临时对露天区域进行洒水降尘,本来是厚厚的扬尘,洒水后却成了泥泞的道路,车辆卷起的泥泞直接带到厂区各个洒水道路上,也没有任何清扫设施打扫路面。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有两条大型隧道窑,日生产能力35万块免烧砖,主要原料是煤矸石和页岩土,所有手续齐全。

  虽然该厂是合法企业,在环境攻坚严厉管控措施的高压态势下,没有履行环保责任,污染防治设施不齐全,已建设的防治设施如出入口冲洗设备擅自停运。

  后续整改情况,媒体将持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