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据郑州市环保局消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未来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轻中度污染,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将出现重度污染。为应对此次污染过程,河南入秋以来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和核查工作。  

  10月21日上午,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紧急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暨应急管控工作。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表示,目前距离年底仅剩71天,而我省距离“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目标还差51个优良天,而进入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居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巨大。

  根据专家研判,10月20日至23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轻中度污染过程,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将出现重度污染。

  我省成立9个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核查组,于21日下午至23日,对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焦作、洛阳、许昌、新乡、鹤壁等重点区域的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城市道路扬尘、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查处及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等启动应急管控情况进行核查督导。

  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特别要求:要在这次核查中发现一批问题,曝光一批企业,问责一批人员。

  据了解,省环保厅、住建厅组织的18个核查督导组已于21日14:30统一出发,分赴9个省辖市开展督导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