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被司机威胁怎么办?

  深夜在车库被尾随怎么办?

  紧急情况下,到底该怎么办?

  郑州正式开通视频报警

  一定要仔细看!

  这种方式关键时候能救命!

  今年年初,郑州公安正式推出微信便民服务新平台--郑州“警民通”。10月23日,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郑州“警民通”两大全新功能“视频报警”和“执法信息公开”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视频报警在原有电话报警、微信报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群众报警渠道,让群众在遭遇危机时多了一种报警求助方式。

  △郑州市公安局110视频报警专席

  △有人报警称有辆车堵着消防通道,通过视频报警可以清晰看到车牌号。随后通知辖区交警前去,联系到车主进行处理。

  两种方式可以进入

  一是通过郑州“警民通”公众号首页点击视频报警图标;

  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郑州公安视频报警”进入。

  完成实名认证后,点击选择“视频报警”选项,即可实现与接警员“面对面”视频报警。

  视频报警

  区别于电话报警的优势:

  安抚报警群众

  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

  眀晰报警群众所处位置

  便于保存现场相关证据

  为了提升视频报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郑州警方110指挥中心梳理总结大量警情后,建议该报警方式目前适用于:

  五种场景

  一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处于孤立无援或相对封闭环境时,可以选择视频报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紧急情况无法辨别所处位置时,通过视频报警,向公安机关以视频形式展现所处的环境特征,为民警快速、准确到达现场提供帮助;

  三是遭遇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时,通过视频公安机关可以现场传授紧急情况下急救手段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挽救生命;

  四是面临正在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事件时,在确保自身生命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视频报警,将违法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展现给公安机关,为公安机关快速出警、打击犯罪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五是因身体原因如语言障碍等无法电话报警时,使用视频报警,直观展现所处的困境、所遭受的侵害,方便公安机关提供救助。

  但警方同时提醒:现阶段基于网络或通讯设备等因素,在特殊紧急情况下,建议群众直接拨打110报警,以免贻误求救或出警时机。

  附:郑州“警民通”执法信息公开功能

  与“视频报警”同时上线的“执法信息公开”,使得公安机关部分执法办案流程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的形式,向移动互联网端的“警民通”延伸,用最大的公开促进最大的公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逐步实现案件办理的公开公正公平以及透明化。

  看看你能查询到什么相关信息

  该版块涵盖三个部分:

  1、执法办案信息公开。

  执法办案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地公开案件信息,最大限度地确保公正。执法办案信息公开的对象为特定对象,主要为报案或控告的被害人、被侵害人;违法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等。目前,行政案件主要公开基本案情、办案环节、调查措施、文书展示;刑事案件主要公开基本案情、办案环节、强制措施、侦查措施、文书展示。

  2、警情公开。

  警情公开的主要内容是发案情况、交通秩序、火灾事故、大型活动公告、市民救助、视频播报等。

  3、法律法规查询。

  郑州市公安局提供了涵盖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37万余份现行有效法律法规查询,将极大地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查询。此外,在该版块里,警方还会根据全市阶段性发案特点,组织刑侦、治安、反诈骗、交警、法制、互联网+等警种部门的业务骨干为群众“支招”提供防盗防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知识和预警提示。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这么多便民举措

  你还不试试?

  来源:映象网   记者:王韶卿   通讯员:王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