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0月27日在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人才需求重地的郑州,是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在引才落户方面一直优惠政策频出,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今年全市以人才引进政策户口迁入39854人,尽显城市招贤纳士诚意。

  凭相关证书可携带家人落户

  2017年11月,根据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 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配套出台了《郑州市人才落户政策实施办法(暂行)》,进一步放开了人才落户郑州,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自愿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城镇地区就业居住的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其他技能人才,可凭教育、人社部门等同等学力认证机构认可的毕业证、职业技术资格等级证书等真实有效证件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根据本人情况选择不同入户地址:一是提供人才存档证明入户人才交流中心。二是在郑亲朋好友同意的,可入户亲朋好友户口所在地。三是有工作单位的入户工作单位集体户口。四是租房的,可征求房主同意入户租房处。五是任意选择方便自己的一个派出所社区集体户口入户。

  自《办法》出台后,郑州警方不断调查研究,分析总结,并下发了一系列通知规定,逐步完善人才入户的政策。

  加强窗口建设,提供上门服务

  为做好人才落户服务,郑州警方一是推动全市户籍窗口加增自助服务机101台,在自助服务机中不仅设置了人才入户的相关政策和流程,前来办理入户的人才还可以自助查询,自助办理身份证等自助办理相关业务。

  二是全市户籍窗口设置导办台,增配50余名户籍协警维持办公秩序,接待人才咨询,引导人才使用自助服务机,指导人才准备材料,为人才提供各项服务。

  三是全市户籍服务站设立了人才专窗169个,悬挂摆放了统一标志的“智汇郑州”人才服务窗口,让前来办理户口的人才一目了然。

  四是全市户籍人才专窗配备了169名专业的户籍民警,这些民警都是通过专业的培训,进行了业务考核,都是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民警,专职为人才办理落户业务。

  五是确定各分、县(市)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作为高层次人才的专办员,对需办理落户的高层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本人必须到场办理的事项全程陪同走绿色通道办理。

  六是开通“就跑一次”面对面视屏服务设备。人才可登录“警民通”的微信公众号,点击“就跑一次”选择所需派出所进行面对面视屏咨询,提供证件供民警查看,预约办理,实现一次办结。

  据统计,自2018年1月1日至10月17日,全市以人才引进政策户口迁入39854人,其中留学归国10人,博士696人,硕士4898人,本科11636人,大专17610人,中专3823人,职业院校毕业生551人,技能人才630人。比去年同期迁入12159人多27695人,增长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