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共享单车二维码电子车牌工作推进会。市城管局将组织单车企业在全市38万辆共享单车的车体上另外加贴一个二维码标签,统一贴在车座下方斜梁上,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二维码标签与车辆信息绑定及违规信息上报,便于对共享单车及其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  

  自去年1月起,摩拜、哈罗、青桔等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我市累计投放车辆超过50万辆,切实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测算,郑州市区共享单车投放需求总量为38万辆。今后,有合法身份的共享单车将会有两个二维码,超出投放量的单车将逐渐淘汰出市场。  

  据了解,此项工作从明天(1日)开始,由各单车企业严格按照份额要求,选择车况好的单车张贴二维码,对多余单车进行清理转运,预计11月底前结束。各辖区城管执法部门将对辖区内共享单车各类违规行为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上报,对共享单车进行监督。 

  此外,市城管局将通过二维码管理平台收集的数据及随机抽查和公众评价调查相结合对共享单车进行考核,当月考核综合得分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将被约谈。每季度三个月总成绩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还要面临整改,核减配额车辆5000辆的处罚。核减车辆需在15个工作日内封存并运离郑州,不得再投放。

  记者: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