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约谈郑州航空港区攻坚办、控尘办、航空港区三官庙街道办事处,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会议。

据了解,在10月10日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向社会通报的第七批问题中,涉及航空港区污染问题8处;10月25日向社会通报的第八批问题78个问题中,涉及航空港区污染问题20处,其中,航空港区三官庙办事处被通报发现问题共计10处。

另外,10月20日至31日,市督导组对航空港区进行督查中发现情节较为严重的问题有8个,存在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致使部分工地存在违规进行土石方作业。10月20日郑州航空港区行政服务中心装修改造项目和航空港区输电线路(110KV陈机线)迁改项目,在管控情况下违规进行土石方作业,其中部分工地存在黄土裸露苫盖不到位、湿法作业不到位、道路硬化不到位等问题,对郑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此外,还存在多处施工单位值守人员脱岗现象。

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对通报约谈中出现问题的工地全部停工,直至整改完毕。航空港区要进一步加大对问题工地的排查、督查。在约谈会上,接受约谈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

  [具体问题:]

  1。郑州航空港区行政服务中心装修改造项目违规进行土石方作业时并未采取湿法;作业场区内共约1200㎡黄土裸露;三台渣土车进行土方作业(豫A3371R、豫A7022X、豫A8350R),拒不提供车辆手续,强行驶离现场。

  2。航空港区输电线路(110KV陈机线)迁改项目管控情况下违规进行土石方作业,场区内约500㎡黄土裸露;施工期间未采取湿法作业。

  3。京港澳高速省道102与四港联动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约1500㎡黄土裸露;围挡设置不规范,部分区域存在缺失;在线监控设备未安装。

  4。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南站及城郊铁路二期市政工程项目,土石方挖掘未采取湿法作业;约10000㎡黄土裸露;场区内积尘严重,扬尘严重。

  5。郑州航空港区河东第九安置区十一标段工程,场区西南角约300㎡黄土裸露;细颗粒物料未覆盖,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场区内主要道路未硬化;土石方挖掘未湿法作业;围挡设置不规范,无防溢底座。

  记者 郝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