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南路赣江路口东南角大学南路赣江路口东南角
荆胡村大学南路西侧公交站荆胡村大学南路西侧公交站
农业路高架桥经三路匝道旁农业路高架桥经三路匝道旁
秦岭路颍河路口东北角秦岭路颍河路口东北角

  近几年,郑州新建和扩建不少城区道路,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城区面貌也越来越好。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出行的市民,那就是:路面修好了,原来在路边或绿化带内的电线杆“走”到快车道或人行道,开车或骑车一不小心就可能撞上。

  同样的道路施工,最脏最难干的污水管道建设都能随路面进行,最复杂的光缆和热力管网也能同步进行,为何剩下电网这一块一直在拖道路施工的后腿呢?近几年来,本报收到的关于道路中间电线杆的投诉就有20多次。

  今年3月29日,郑州供电公司向媒体公布,将拿出1.2亿元集中拆除全市990根路中电线杆,涉及100多条道路,计划今年内将全部拆除。现在已经11月,路面上的大量电线杆依旧“顽强”地生长着。

  郑报融媒记者 文/图

  记者调查

  电线杆占道,有的底座占去三分之一路面

  “秦岭路西侧快车道上的电线杆,从棉纺路向南,一直到建设路,晚上很容易撞上去,年年说移,7年了还在这儿。”金源第一城小区王先生说。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顺秦岭路向南至伊河路口,路东侧非机动车道正中间也立着几根电线杆,线杆底部砌着水泥墩,路面本就狭窄,水泥墩就占去三分之一。

  华山路与陇海路口南向北,直至伊河路之间的快车道上,立着10多根粗大的高压线杆,线杆下方有黄色保护圈标识,每根线杆都有被撞的痕迹。昆仑华府小区徐先生说,三年来,这些电线杆多次被媒体曝光,一直未被拆除。

  在经三路农业路高架桥下,记者看到南北两侧各矗立着两座大型高压供电线杆。北侧线杆占去一个直行车道,线杆周边垒砌着一圈隔离墩,原本由东向西的三车道在路口处变成两车道;南侧线杆几乎占去高架匝道至西侧财富广场主楼之间大部分空间,由西向东车辆通行只剩下一个车道。

  在红专路至农业路段的天明路,记者看到一排线杆“长”在由南向北的快车道上,线杆与线杆之间停放着大量的车辆。

  记者还调查了桐柏路航海路口、大学路南三环路口、工人路伊河路口等区域的电线杆占道情况。

  交警部门

  电线杆占道频频引发交通事故

  据交警部门介绍,占道电线杆不但影响市容,还频频引发交通事故。

  2017年11月19日夜,市民徐先生骑电动车,在秦岭路颍河路口撞上路口东北角的电线杆,身体多处受伤,盆骨骨折,花费3万余元还没有痊愈。

  2017年10月中旬,夜里一男子驾车行至桐柏路航海路口南侧路东时,撞上路边电线杆后,车毁人亡。

  2015年11月5日晚,王女士驾车行至高新区梧桐街瑞达路口西南角一条小道上,迎头撞上路中间水泥高压线杆,线杆底部被撞碎,轿车头部中间向内凹陷严重。

  2012年7月19日凌晨,26岁男子闫某骑着电动车行至南四环与黄郭路立交桥西侧时,撞上路中间电线杆,不幸死亡。

  市政人员

  “主要原因还是钱的问题”

  谈起为何路中间的电线杆迟迟不移除或不入地一事,市政局下属单位一基层负责人直摇头:“现在市区内修路,路两侧的高压线入地,都是要修路方掏钱给电力部门,请求电力部门移除。”

  这名基层负责人透露,现在中原区新修的三条路面,涉及电力线网一项,就要9000万。这三条道路分别是伊河路(嵩山路至华山路)、百花路和互助路,都不是大路,其中伊河路就要5000万元,拔一根电线杆,电力部门就要2万元,不给钱不拔杆,没办法。

  “路中间出现电线杆的主要原因,还是钱的问题。”一名市政人员坦言,原来路上的线杆在路两边,路拓宽后,电线杆就到了路中间,“修路方当然希望把线杆拔走,那样方便修路,但是,因为沟通不畅,找不到主人;或者沟通了,电力部门称成本太高,花钱太多,电线入地比修路的费用高得多,于是,他们不想移杆,修路方只管修路,线杆留下了。”

  供电公司

  电线杆迁移涉及多个部门,990根已拆除一半

  针对今年3月29日郑州供电公司承诺的移除990根电线杆一事,当时供电公司称,此次拆除改造工作郑州市将投入1.2亿元。计划拆除改造的电线杆共涉及100多条道路,其中包括伊河路、工人路、大学路、秦岭路、岗坡路、铭功路、玉凤路、信息学院路、南阳路、勤劳路、安全街、大学路、经二路、南阳大街、牡丹路、四港联动大道(华夏大道)、清华园路、明辉路、曙光路、南四环等。

  记者将实地调查情况反馈给郑州供电公司,对方一工作人员称电线杆迁移工程涉及多个部门,1.2亿元资金也非全部划拨给供电部门,990根电线杆已经拆除了一半,其他电线杆拆除工作仍在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