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 曹婷)昨日,建设中的郑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首次对媒体开放。记者采访得知,该工程已于近期实现“洞通”,计划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

  2号线二期为2号线一期工程的北延线,是2018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线路西起开元路江山路口的天山路站,终点接2号线一期工程刘庄站。线路全长10.25千米,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6座。

  据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贺敏介绍,2号线二期土建工程于2016年12月6日全面开工,目前已实现全部6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封顶和双线区间“洞通”,车站附属工程的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地铁正线铺轨、车站风水电及装饰装修工程已开始实施,计划明年年初实现正线“轨通”,明年年中实现“电通”,预计到2019年底可以正式通车试运营。

  地铁2号线二期装修风格和一期保持一致,为“黄河黄”主体色。但不同于其他地铁线路的是,2号线二期整体风水电安装采取数字化BIM技术,先建立三维模型,再具体施工安装,各个部件都有数字化资料留存,交付时也实行数字化移交。将来地铁运营过程中,每段管线材质是什么、哪个厂家生产的、使用寿命多长等,都可通过大数据查询。

  地铁2号线二期沿途经过有郑州实验高中、北大学城、万达商圈等人流集中地。建成后的2号线二期工程,将与2号线一期工程实现“零换乘”对接,加上城郊铁路,一起组成纵贯郑州城区的南北客运大动脉,进一步完善郑州轨道交通线网“十字”骨架功能,极大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