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胡威)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在青海海南设主会场,在河南驻马店设分会场。工程总投资达226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

  青海—河南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于2018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青海—河南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以青海-河南±800千伏直流工程为龙头的系列特高压工程未来将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促进河南能源保障和转型发展

  河南目前为能源净调入省份,2017年能源对外依存度近60%,预计2020年将达到65%,并且河南能源结构偏煤,煤炭消费、煤电机组占比分别高于全国水平13个、20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发展特高压、扩大外引电力规模,已成为统筹解决河南能源保障与环保治理难题的关键手段和迫切需求。引入西北清洁能源,在保障全省特别是豫南地区电力安全供应的基础上,将为实现河南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70%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7%以上的转型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促进河南电力保障和网架跨越升级

  据了解,今年度夏期间,河南省电力供需已呈现“紧平衡”态势,明后两年度夏形势将进一步趋紧,预计2020年全省电力缺口将超过500万千瓦,若考虑落后煤电加速关停,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加快推进青豫直流及“三交”工程、确保2020年建成投产已刻不容缓。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在建设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同时,还将建设1000千伏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变电站、1000千伏南阳至驻马店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驻马店至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南阳至荆门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这些特高压工程将与在运的1000千伏长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覆盖南阳、驻马店、武汉、荆门、南昌、长沙的“日”字形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解决华中电网省间联络薄弱难题,满足省间水火互济、相互支援的迫切需求,以及华中电网日益增长的省间电力交换需求,根本扭转河南“强直弱交”局面,推动河南主网架由500千伏向特高压战略升级,外电入豫能力将由1300万千瓦提升到2000万千瓦以上。为保障特高压工程切实发挥作用,河南将配套完善以驻马店交直流站为支撑的贯通周口、驻马店、信阳等电网末端的500千伏双回通道,保障河南省“十三五”500千伏“鼎”字型目标网架全部实现。以特高压电网发展为龙头,河南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供电能力将步入新的阶段。

  据悉,到2020年有关工程投运后,河南省将拥有“两交两直”落点,形成“h”形特高压交流网架。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还在超前谋划第三回特高压入豫直流通道,持续推动河南省特高压战略升级,力争“十四五”末形成“三交三直”落点和省内“H”形特高压交流网架,届时河南省外电入豫能力突破3000万千瓦,供电保障能力和环保支撑能力将进一步提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