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郑州,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

  从籍籍无名的郑县,到如今一跃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关于郑州的记忆,有无数切口可以作为注脚。

  但始终无法绕过的,是曾经的燕庄。

  从毛主席视察的麦浪起伏的燕庄村,到如今高楼林立的商业地标“曼哈顿”;

  从曾经停飞喷洒农药飞机的郑州东郊燕庄机场,到如今成为“国际郑”靓丽名片的郑州CBD中央商务区……

  燕庄的变迁历程,浓缩了郑州城市变迁的珍贵记忆。

  燕庄的前世今生,承载着郑州城市变迁的典型故事。

  2018年,是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重磅节点。40年来,郑州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映象网以燕庄的变迁为切入点,着重截取1978-2018四十年的时间刻度,从城市建设、交通改善、居民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为郑州改革开放四十年,乃至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钩沉作注,力图为一亿河南人,提供一个直观展现郑州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伟大成就的窗口。

  核心提示:

  东边日出西边雨,这是大城市的专利。

  燕庄被融进城市的步骤,正是郑州晋升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脉络。

  从市区尽头到城市心脏,“身份”的转变,让燕庄见证了郑州版图的扩张。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七、八十年代的郑州城区鸟瞰图七、八十年代的郑州城区鸟瞰图

  “一辆自行车逛遍郑州”的年代,燕庄是这座城市的“尽头”

  “80年代我上中学,当时骑着一辆自行车就能逛遍整个郑州。”70后郑州人高伟说,当时从郑州西郊的华山路骑自行车到东郊的燕庄,大概需要50分钟的时间,“那个时候到燕庄就等于到郑州的‘尽头’了,因为再往东走就只剩下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

1982年郑州市区总体规划图1982年郑州市区总体规划图

  据相关资料记载,1981年郑州市区面积65平方公里,市区城市人口只有约78万人,仅相当于现在一个县城的规模。

  “在20多年前,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一片水稻田。”在金水路未来路的燕庄村村委会,燕庄党总支书记宋长润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没有未来路,也没有顺河路,只有一片片庄稼地,“燕庄当时之所以被称为郑州东郊,正是因为这里是郑州城区的最东边。”

曾经的107国道绕城新线成为如今的中州大道曾经的107国道绕城新线成为如今的中州大道

  4次改建的107国道,将燕庄“融”进城市

  郑州坊间曾流传这样一首童谣: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修路),一天不挖不叫郑州。这句话乍一听是童言戏谑,其实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郑州城市快速发展的脚步。

  “那时候燕庄到处都有新开工的工地,每天都有正在拓宽、改造的道路。”燕庄村村民张本立说,因为到处都有新开的工地,给了燕庄人新的机会,“我们村许多人放下种田的把式,开始琢磨线路、电器,到工地做泥工、木工、电工。”

  其实不止是燕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整个郑州都在快速发展,就像童谣里所说,每天都在大刀阔斧地搞建设。

  如果说八、九十年代的燕庄还是郑州东郊的农村,那么4次改建的107国道,则将燕庄慢慢“融”进了城市。

  1981年,北京至深圳(107国道)、连云港至天水(310国道)两条国道被划定在郑州城区交会。

  1989年,因黄河花园口公路大桥通车后,107国道南北向车辆骤增,为避免大量过境车辆进入市区,当时市区东侧规划建设了一条新公路(如今中州大道)。

  1989年通车时,这条路被称为107国道绕城新线。而“绕城”这两个字足以说明当时城区边界在中州大道以西,也就是说,燕庄从郊区变成了市区。

  1998年,郑州环城快速路开始建设,中州大道则被作为东三环的一部分,成为城市市政道路。随后中州大道以东5公里外又建设了107国道新线,也就是后来的107辅道。燕庄则被划进了郑州的三环内。

  2009年,因郑东新区建设,107辅道再次被圈进市内。这条路被东移3公里,建设成为新107国道。2014年,107国道后又迎来第四次改建:往东再移9公里至中牟万三公路一线。

  30年的时间,燕庄在城市区位中的变迁,因107国道改建,经历了从郊区到市区再到完全融入城市的改变。而这30年里,郑州的城市边界也向东扩张了17公里。

郑州地铁燕庄站郑州地铁燕庄站

  东边燕庄艳阳高照,西边高新区却下暴雨,恍然发现“郑州原来已经这么大了”

  70后郑州人高伟说,过去骑自行车从西向东穿越郑州城区需要50分钟时间。

  对于80后郑州人黄迪来说,虽然现在从西向东穿越郑州也还需要50分钟,但他行驶的距离却远了快一倍。

  “我住在高新区,在曼哈顿上班,每天坐地铁从郑州大学站上车,到燕庄站下车。”

  对于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从小在郑州长大的黄迪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趣事:今年夏天的一天,他坐地铁下班回家,到家中后听妻子说,高新区快要被暴雨淹没了,“一开始我以为我老婆在开玩笑,因为燕庄从早到晚没有见到一滴雨。最后我恍然发现,不知不觉中郑州已经变得这么大了!”

  郑州城市发展、建设的速度之快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甚至有人说“郑州一天一个模样”。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看出郑州城区发展的速度。

  1984年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其中提到:1985年郑州人口控制在85万人,用地面积71.2平方公里;到2000年人口不超过100万人,用地面积在104.8平方公里。

  而实际情况则是,1985年郑州中心城区人口数已达90.4万人,用地面积达72.2平方公里;2000年,郑州市区人口已超20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133平方公里。

  而到2017年,郑州市建成区面积已达830.97平方公里,总人口达988.1万人。

  如今打开郑州地图,人们口中曾经的郑州东郊燕庄,俨然已成为城市中心区域的一部分。

  在郑州东建材经营壁纸生意的杨军,2001年举家从老家商丘搬来郑州,并在玉凤路附近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2001年刚搬来燕庄时,觉得这里的位置还挺偏的。”据杨军回忆,当时晚上带孩子出去散步时,因街上人很少,他还很得意自己精心挑选的房子有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安静”。

  杨军的这种“得意”没有持续多久,就被城市发展的步伐所淹没,“如今这里不仅人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现在别说安静了,开车回家都要堵车。”

燕庄语录燕庄语录

  30+

  郑州人黄迪:不知不觉中郑州变得特别大,但因为地铁的原因,郑州又变得特别“小”。

  40+

  郑州人高伟:过去燕庄是郑州的东郊,现在却很少有人再用西郊、东郊来形容郑州的城区。

  50+

  燕庄党总支书记宋长润:燕庄融入郑州城区的过程,也是郑州城市发展的缩影。

  60+

  燕庄村村民张本立:107国道当时给燕庄带来的不止是交通便利,更是许多商业机遇和就业机会。

  大事记

  1981年,北京至深圳(107国道)、连云港至天水(310国道)被划定在郑州城区交会。

  1982年,改革开放后郑州第一轮总体规划出炉,郑州被定位为河南省省会、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和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

  1989年,107国道绕城新线通车。

  1998年,在改革开放后郑州第二轮总体规划中,国务院确定郑州为河南省省会、陇海—兰新地带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著名商埠,并提出城市东、西为郑州主要发展方向。

  1998年,郑州环城快速路开始建设,中州大道则被作为东三环的一部分,成为城市市政道路。

  2000年,加快开发郑东新区。

  2002年,金水区区划调整,成立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将燕庄行政村划归其管辖之内。

  2010年,郑州改革开放后第三轮总体规划,郑州被定位为河南省省会,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3年12月28日,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

  2018年,《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把郑州建设成“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