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永安 刘志远)11月9日下午,几名农户在位于鲁山县瀼河乡石佛寺村的金鱼养殖场正在打捞金鱼外卖。

  “以前村里这几个水塘包出去,养殖户都赔钱,打我去年从邻乡请来这个小伙子后,这水塘好像变成了‘聚宝盆’,效益可观得很!”鲁山县瀼河乡石佛寺村党支部书记王申树介绍说。 

  据了解,王申树所说的小伙子名叫王永磊,是鲁山县马楼乡吴洼村村民,现年33岁,毕业于信阳农校水产专业。在来该村创业前,王永磊一直在外地水产行打工,既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又掌握了市场销售渠道。在王永磊来之前,承包鱼塘的人连塘带鱼低价转手,王永磊2017年接手后一边进行技术改造,一边向大城市推销,当年就掘到了第一桶金。

  在养殖品种上,王永磊以养殖锦鲤、草金等名贵观赏鱼为主,一条锦鲤能卖上万元,也养了一些鲢鱼用于净化水质、维系水体生态平衡。在投入上,他前后已投入80万元,为减少成本,他还探索着自己培育鱼苗。由于是非常稀少的特种养殖,前来批售金鱼的人络绎不绝。去年,王永磊卖金鱼的收入有100多万元,今年可产4万多公斤,产值达200余万元,还安排10余人务工。

  “我最近这批4000公斤金鱼批发给了天津的客商,以前的养殖户即便养殖技术过关了,但市场销路不通畅,总是卖不出去。我的创业体验就是,只有专家才是赢家。”在鱼塘的自动投饲机旁,朴实的王永磊指着在水面嬉戏抢食的金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