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11月16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郑州街头已经开始重新设置新式“P”牌,上方公示的内容更加全面,还能通过编号管理,防止假冒“P”牌和停车泊位滥竽充数。

  据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等到郑州新的停车差异化收费标准出台后,新式“P”牌将在郑州普及。

新式“P”牌亮相郑州街头新式“P”牌亮相郑州街头

  11月16日,郑报融媒记者在郑州市淮河路上看到,一块新式的机动车停车“P”牌已经竖立在路边。据了解,这块新式“P”牌是11月15日下午安装的。

  老式“P”牌分前后两面,一面显示所属收费区域,收费标准和收费时段等信息;另一面则是“特别提示”:本停车场为二类收费区域,20分钟内不收费。如遇违规收费,请拒绝!提示牌上还并公布了监督电话。

  新式“P”牌看起来高度更高、面积更大一些,且只有一面。公示内容上,除了包含老式“P”牌上的内容,还加入了管理单位、信息牌编号、车位数、泊位编号、收费依据等。

  信息全面,能防止假“P”牌和停车泊位

  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田猛说,目前郑州市设立了两块新式“P”牌,另一块在高新区。

  田猛介绍,老式“P”牌信息不全面,且为分离式,“有的违规收费员将下方的收费信息牌擅自去掉,为他们的违规行为‘打掩护’。”他说,新式“P”牌不仅是一块整体,且只有一面,市民看起来更方便、清晰,有效解决了上述被拆掉的弊端。

  “新‘P’牌设计标准、公示的内容都是根据国标。”田猛说,内容方面,新式“P”牌更加完善,信息牌编号、车位数、泊位编号的加入,也能防止今后假冒停车“P”牌、停车泊位的滥竽充数,每个区有几块“P”牌,都有编号,每个停车场有几个停车泊位、编号从几到几,也都标注得很清晰。

  这种新式“P”牌什么时候能覆盖郑州市?

  田猛说,目前仅是开展“智慧停车”试点区的地方开始设置,等到郑州新的停车差异化收费标准出台后,将根据新的收费标准,在全郑州设置,“提前设置的区域,到时候只需更换表面的一层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