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因连续三个月在全省105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中位于后10名,11月17日下午,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约谈襄城县政府负责人。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主持约谈,襄城县副县长李珂作表态发言。

  空气质量连续三月全省后十名 11月份依然不容乐观

  据介绍,今年4月实施的《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试行)》(豫环攻坚办〔2018〕104号)规定,对连续三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三名的省辖市、排名后二十名的县(市、区)政府公开约谈政府负责同志;其中被约谈省辖市排名最后一名、县(市、区)排名后十名政府负责人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并作出整改承诺。

  《办法》实施以来,襄城县在全省105个县(市、区)中排名持续靠后,8月至10月已连续三个月在全省105个县(市、区)排名中位于后10位。其中,8月份全省倒排第8,9月份倒排第3,10月份倒排第6。11月份前半月的最新排名结果显示,襄城县倒排21名,有再次进入后20的危险。

  三大问题让襄城不“香”

  约谈指出,襄城县主要存在“扬尘”、“企业工艺水平落后、厂区环境缺乏管理”、“城市管理落后”三个方面的问题。

  本地扬尘问题突出:襄城县社会福利中心监测站点PM10污染异常严重,受车辆、道路扬尘、工地扬尘影响较大。S103环绕襄城县城区,重型运输车辆、农用车、商砼车等高排车辆过往频繁,夜间-凌晨时段车流达到高峰,存在严重的沿路抛撒,尾气排放及车辆扰动尘影响极大,该道路洒水频次较少,路面积尘与过往车辆遗撒随处可见。该站点周边施工工地管理松懈、抑尘设施不完善、防治标准低。

  企业工艺水平落后,厂区环境缺乏管理:县城西南3.5Km左右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焦化、陶瓷、砖瓦等高排放行业占比居多,企业排放量大,且无一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部分企业无任何收集处理装置,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厂区日常管理意识薄弱,路面及出入口积尘明显,部分企业门前出入口道路破损不堪,内部物料随意堆放。

  城市管理落后:城市禁行区域划分模糊,农用车等高排车辆肆意穿行,且交通疏导及限高值守形同虚设,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县政府站点周边餐饮行业较多,存在较多餐饮未正常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排放量大;一峰广场周边露天餐饮摊点数量大,油烟直排现象严重;八七路上汽修行业密布,露天喷漆、调漆、打底、切割、焊接现象普遍,存在环保设备未安装、安装但使用不到位等问题。城区内道路积尘问题较为突出,道路机械化保洁率低,人工干扫扬尘严重。

  约谈会对襄城县政府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要求,并强调,襄城要借助此次约谈的契机,痛定思痛,集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许昌市环保局要给予襄城县业务、技术上的指导,并举一反三,加强辖区内其他县(市、区)的管理,齐心协力,共守蓝天。

  襄城县副县长李珂代表襄城县政府作表态,下一步,他们将深刻汲取教训,变压力为动力。全面动员、全员上阵,持续开展“环保风暴”行动,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确保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