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军政/文图

  近段时间,省内地区持续大雾天气,给群众出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河南地处中原,空气相对潮湿,秋冬季雾天较多,大雾团雾多发。高速上遇到团雾,该如何安全通行?对此,记者采访了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同时,记者获悉,为确保群众雾天安全出行,河南高速交警在持续开展恶劣天气保通的同时,截至目前已在在省内高速公路易发团雾路段安装了53处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

团雾极易引发事故  被称为“流动杀手”

  团雾极易引发事故  被称为“流动杀手”

  日前大广高速平舆段因发生多车相撞事故,牵动着不少人的心。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因突发团雾团雾到底是什么呢?

  据悉,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对安全行车危害极大。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车辆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进入团雾中心了,有时驾驶员刚从一团雾中出来,可下一团雾却又在不经意间降临,让人防不胜防,极易酿成多车追尾事故。

  据统计,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浓雾、团雾造成多车连续追尾事故屡有发生,损失严重,极具杀伤力。

  “不过,它也并非‘无迹可寻’,时间上,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是早6时至8时;地点上,在地势低洼、空气湿度大的地区,湖泊等大水体附近,跨江跨河的桥面附近,雨后的山区高速公路等路段,都很容易出现团雾。”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团雾覆盖范围较小,一般在1—5km。并且,团雾多发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不断变化。

河南53处团雾易发高速路段 已安装行车安全诱导装置

  河南53处团雾易发高速路段 已安装行车安全诱导装置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南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在原有全省高速公路44处团雾多发路段安装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的基础上,根据高速公路上团雾区域不断变化的特点,又在省内高速公路9处易发团雾路段增设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护航群众雾天安全出行。

  “通过‘黄灯引导,红灯慢行’警示提示群众减速慢行,安全通过雾区道路。” 据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河南53处团雾易发高速路段均安装了被称为“雾天防撞小神器”的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

  11月21日,记者在连霍高速三门峡观音堂段看到,在高速两侧,智能警示灯带灯光闪烁,这些闪烁的灯带便是“雾天防撞小神器”。当刚进入该路段时,高速公路两侧雾区主动引导及防撞预警系统智能警示灯带开始黄灯闪烁,当前方有车辆时,警示灯由黄灯闪烁警示变为红灯闪烁警示,提示前方车辆和车距,一路警示向前。

  据介绍,“雾天防撞小神器”通过内置的车距检测器对动态车辆进行检测和定位,并将检测结果表现在信号上。也就是说,预警灯会根据能见度、车流情况智能改变闪烁颜色。过往司机可通过远方红灯闪烁的情况判断车辆的多少。如果红灯很多,证明车辆很多,红灯稀疏证明前方车辆少。如果前方发生事故了,全段红色警示灯智能警示,这种灯在雾天的透光度是普通信号灯的3倍。

  记者了解到,团雾防撞设施投入使用后,多车相撞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车辆受损数量同比大幅下降。

█链接

  █链接

  在高速路上开车时 若与团雾“不期而遇”该怎么办?

  若在高速上正开车时,突然遇到团雾怎么办?河南高速交警总结出7条经验,提醒司机:

  1。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雾天出行。早上6时至8时雾天多车相撞事故高发时段,务必谨慎驾驶,避免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2。雾天行车一定要打开示廓灯、应急灯、防雾灯、近光灯(注意不可开远光灯),以便看到前车,也让后车能看到你;通过看清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

  3。如路上遇突发团雾,要降低速度缓慢通过,一定不要紧急刹车、紧急停车,不要变更车道,防止发生追尾碰撞。

  4。能见度较低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停车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5。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时,高速路上切记不能就地停车。

  6。团雾多出现在山区河道低洼路段,在进入雾区后,可使用鸣笛方式示意,提醒其他车辆注意。

  7。在雾天行车时遇到事故或者故障,切记一定要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之外放置三角架警示标志,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碰撞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到高速护栏外,并拨打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