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2日、23日进行。为切实维护研考的公平公正,省教育厅下文要求,统考期间,全省高校教职工及学生须严格考勤,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离校。

  省教育厅明确,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研究生考试期间,高校要重点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管理,严防教职工和学生参与替考、“助考”等舞弊活动。各高校要组织开展集体教学、科研或文体活动,并严格考勤,确保人人在位。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开展集体活动的,在研究生考试时间段内,由学院(系)、处室专人负责以点名登记等方式准确摸清人员动态。对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离校,确需请假的,必须经所在学院(系)负责人批准,“谁批准,谁负责”,并由专人点名登记。对无故不参加学校集体活动或拒绝点名登记者,依据校纪校规严肃处理。从源头切断教职工和学生违法违规的可能性。

  另外,我省规定,严禁高校内部人员参与考研辅导活动,严禁提供设施场所给考研辅导活动,坚决清理、取缔在高校内部进行的考研辅导活动。各高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高校教职工或学生参与“助考”、替考等舞弊活动的,对涉事人员要按照规章制度严肃处理涉事人员。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涉事人员所在的高校、处室、院系的相关领导,要依法依规追究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