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12月6日,记者从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人。

全省9月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2.5%全省9月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2.5%

  据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郑邦山介绍,2018年全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57.3万人,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多重压力下,我省千方百计采取多种举措,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稳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47.27万毕业生实现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为82.5%,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同时,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进一步增加,总人数达到13458人,其中毕业生创业人数为4919人。

  2019年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毕业生个人事业的发展、社会价值的实现,关系到千万毕业生的家庭福祉,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郑邦山说,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一直保持在50万人以上,呈增长趋势,201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帮助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着力推进供需精准对接,通过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确保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人数和创业大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人数明显增加。

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就业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就业

  2019年,我省要聚焦质量提升,着力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一方面,服务国家需求,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开拓就业岗位。各高校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内重点需求,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和领域就业。另一方面,要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就业。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就业机会,开拓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就业空间。

  此外,要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拓展就业。要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的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到传统领域、高端制造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就业。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基层就业优惠政策,组织实施好各类基层就业项目。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宣传指导,及时发布信息,促进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努力培养“适销对路”的优秀人才努力培养“适销对路”的优秀人才

  省教育厅要求,全省要加强就业工作规范管理,认真执行教育部就业管理工作“四不准”规定: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相关部门和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就业统计核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对就业统计工作弄虚作假等问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同时,我省要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高标准、高质量编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认真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专业设置的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区域、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发布机制,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提供参考,切实培养社会需要、“适销对路”的人才。

  创业基础课列入高校必修课

  为扶持毕业生就业创业,我省今后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各高校要切实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创业基础课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并给予学时学分保障。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学校专业特色、行业发展趋势、学生实际需求,开设就业创业类的校本选修课程。

  困难毕业生帮扶“一人一策”

  为了充分发挥校园市场的主渠道作用,我省将高密度地举办校园双选活动。各高校要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广泛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型传播手段,针对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需求,及时发布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

  对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各高校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的帮扶机制。要认真落实求职补贴政策,有条件的高校要划拨专项经费,扩大补贴范围,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