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郑州—越南国际货运班列启程,标志着郑欧班列东盟线路正式开行。昨日,郑州—越南国际货运班列启程,标志着郑欧班列东盟线路正式开行。

  本报讯(记者 张倩 文/图)昨日,郑欧班列东盟(郑州—越南)国际货运线路正式开行。首班郑欧班列东盟国际班列将一路向南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境后,抵达越南河内。

  郑欧班列东盟线路是郑欧班列继欧洲线路、中亚线路开行之后,新增的第三个地区性线路,也是继郑欧班列东向亚太的铁公海多式联运通道、西向新疆阿拉山口和北向内蒙古二连浩特通道之后,开辟的第四个方向——广西凭祥对接东盟的南向通道。至此,郑欧班列立足中国内陆腹地河南,辐射连通东、西、南、北通道,真正实现以铁路口岸为枢纽,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开放格局取得重大进展。

  越南河内市系越南首都,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便利。郑欧班列(郑州—越南)班列去程货源方面为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回程货源方面将是越南的热带水果、大米、干果、水产品等。

  据介绍,郑欧班列的南向通道——“郑东盟班列”,是我省陆上丝绸之路南向通道,将深入中南半岛腹地,实现中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深度融合,是河南打造“陆上丝绸之路”、积极构建河南对外开放经济高地的重要承载。开通“郑东盟班列”既是助力河南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需要,也是适应市场、深化河南及郑州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需要,对推动我国内陆与东盟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