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漯河发生一起电动车与汽车刮蹭事故继而引发一场纠纷。所幸的是,一位身着便服的民警恰巧经过,他挺身夺刀,耐心劝解,及时制止了险情。这位民警是漯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第一看守所政委耿爱民,今年52岁,事发前一天他生病住院近一个月才出院。

  一场刮蹭小事故   引发一场大纠纷

  12月8日中午12点钟左右,漯河市区寒风萧瑟,街上行人稀少,在黄山路北段第三人民医院门口向北50米处,一辆土灰色的SUV由南向北行驶,准备右拐进一个家属院时,没想到与一辆旁边驶过的电动车发生了刮蹭事故。开车的蓝衣男子随后下车,和骑电动车的红衣男子争吵了起来。

  “当天中午我有事路过黄山路,正好看到这两名男子在争吵。”漯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第一看守所政委耿爱民说,他当时距离这两名男子约有40米的距离,看到这两名男子越吵越凶。随后,红衣男子扭身拿起电动车上的U型锁,追赶着蓝衣男子想要打他。眼看形势要失控,耿爱民加快了脚步,想要上前尽快阻止两名男子的行为。当时,两名男子从车前绕着车辆跑了一圈,本来是红衣男子拿着U型锁在追赶蓝衣男子,没想到绕车跑了一圈后变成了蓝衣男子在追着红衣男子跑。耿爱民定睛一看,蓝衣男子手中竟挥舞着一把约30公分长的菜刀!这让他顿时紧张起来,赶紧跑到了跟前。

  上前两声低喝   徒手夺下菜刀

  当时街上行人稀少,没人关注到发生在路边的这个“小插曲”,但蓝衣男子手中明晃晃的菜刀,却让耿爱民的心提了起来。“把刀放下!”随着一声低喝,耿爱民及时赶到,上前用双手握住了蓝衣男子手中菜刀的刀背,希望能把刀卸下来。但让耿爱民没想到的是,可能是余怒未消,蓝衣男子竟无动于衷,握着菜刀的手仍不愿松开。由于耿爱民是双手握着菜刀的刀背,如果蓝衣男子此时抽刀或发力一扭,可能就会伤到耿爱民的双手,但耿爱民丝毫没有退让,双手死死钳着菜刀,又喝了一声“放手,我是警察!”听到这句话后,蓝衣男子这才松开了菜刀。

  虽然从上前夺刀到把菜刀夺下,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两三分钟,但其中的凶险只有耿爱民能明白。双方都是男士,一时情绪激动之下,很可能会发生流血事件,到那时就晚了。在夺下菜刀后,耿爱民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现场化解矛盾  被目击者曝光“火”了

  在夺下菜刀后,为避免两人再次发生争执,耿爱民仍站在两人中间,他看了看蓝衣男子的车,发现车身右前侧确实有两道白色的刮痕,不是太严重。在了解事情经过后,耿爱民开始苦口婆心劝起了两名男子,向他们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希望他们能握手言和。恰在此时,后方一辆小轿车经过,蓝衣男子的车挡住了道,后方的司机目睹了事件后也摇下车窗劝起了两人。而经过刚才一闹,两名男子都消了火气,冷静了下来,在耿爱民和后面司机的劝说下,蓝衣男子上车开走了汽车,红衣男子也骑着电动车走了。耿爱民一直目送两人走远,又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说明了情况,随后才带着那把菜刀离开了现场。

  在事情发生后,耿爱民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称赞,甚至有人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夺刀侠”。“当天晚上10点多,我接到了不少同事的电话,这才知道有人把这件事发在了网上,大家都笑称我这下可‘火’了。”谈及这件事,耿爱民笑着对同事说,此前他曾因病住院近一个月,夺刀当天是出院后的第二天,身体还较为虚弱,但碰到这件事时,没有多想就冲上去了,“虽然当天我没有穿警服,但我仍然是一名人民警察,碰到这种事,我必须上!”

  朋友圈传发信息   同事网友齐点赞

  早上打开手机,被同事转发的一则社会正能量信息所震撼。仔细一看,文中提到的夺刀侠士不正是我们的同事——第一看守所政委耿爱民吗?他义正言辞、空手夺刀,及时制止一场流血事件的发生,被社会上的群众高度赞誉。

  作为熟悉的老同事,我在为他感到骄傲的同时,心里也不禁为他感到后怕,他赤手空拳、只身一人,如果当时发生争执情绪激烈的两个当事人不听劝阻,矛盾激化,后果将不堪设想,爱民自身的安全也将没有保障。而且同事告诉我,事情发生的前一天,爱民刚刚从医院出院。想到这里,我立即拨打爱民的电话,询问他住院的原因以及事情发生的经过。

  电话一接通,爱民爽朗的笑声就传了过来。我责备他生病住院也不告诉我,他笑着说都太忙,不想给单位添麻烦。原来,前段时间在单位值班时,爱民突感身体不适而且流出鼻血,到医院检查住院后有所好转,但仍需进一步检查。

  以我对爱民的了解,他能有这样的举动并非偶然,他善良正直,为人谦逊,淡泊名利。在基层派出所时,他曾不顾严寒不嫌脏乱,用牙咬住当事人的衣服将掉入茅厕的群众救上岸来;在市局警令部调研室时,他年龄最大却经常加班加点熬夜写材料而毫无怨言;在担任110指挥中心副主任时,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值班接警处理警情……

  作为漯河警队的一员,爱民的举动为寒冷的严冬带来了温暖的力量,他是漯河公安民警的骄傲。在群众的眼中,他是又一位“中国好人”。

  在众多网友和同事的热评热议中,这则信息,是一篇比较长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