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今冬供热以来,“暖气不热”成了不少市民的心头之痛。一个个热线电话、一条条微信吐槽,都在诉说着暖气不热的烦恼。而一处处爆管、一片片停暖,更昭示着热力公司工作出现了短板。在多家媒体的连续关注下,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终于道出了实情:热源不足。而热源不足的原因,则是燃气供应不足、电厂外迁影响。

  事实果真如热力公司所说的这样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令记者吃惊的是:燃气公司、新力电厂对热力公司的说法,予以否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吐槽] 这条微信在朋友圈传疯了

  连日来,一条“不穿羽绒服都不好意思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一百多字的微信,在郑州人的朋友圈传疯了。

  而这条微信之所以疯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郑州市民的心声:今冬暖气不热,供暖效果普遍不如往年。

  到底有多少小区不热?换句话说,到底有多少小区的室内温度达不到法定的18℃?这个问题,就连热力公司也说不清。

  位于秦岭路的热电厂冉屯家属院,自从供热以来,暖气片就是温的,没有一天是热的。而在英协路上的天佑小区,自供暖以来,温度不足18℃的比比皆是,大家多次向热力公司反映,至今没有改观。尤其是最近降温以来,不少老人、孩子因暖气不足着凉生病。为此,该小区20多户业主联名向热力公司交涉,要求改善供暖质量。

  像这样的小区,数不胜数。而就在12月13日晚上,家住中原路桐柏路口国贸公馆的居民向记者反映:从12日晚上开始,家里就停暖了。没有人告知是啥原因,也没有人告知何时可以恢复供暖。

  家住工人路宏河路口新蒲花园小区的秦先生说,供暖以来温度就不达标,12日下午更是直接停暖,而在13日晚上家里才恢复供热,但暖气片还是不热。

  [说法] 燃气公司、电厂:这锅我们不背

  今冬供热,究竟是咋了?到底为什么不热?在媒体的持续关注下,12月12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多位相关负责人分别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热负荷紧张,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受到电力调峰起伏大的影响,热电联产热源不稳定,加上新力电厂外迁,新的电厂建设周期长,导致热电源厂有缺口;另一方面因为燃气供应紧张,影响了燃气锅炉房等供热能力。两种因素叠加,热源起伏大,忽高忽低。”热力公司一位宋姓负责人表示,这样一来,就会影响用户的用热情况。

  这种回答,是否属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从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新力电厂外迁不假,但新厂——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早在11月29日就实现了3000转,标志着该机组可随时并网发电并向郑州市民供热。新厂能发电供热了,但热力管网建设滞后,至今没有抵达新厂,有热都送不出去。

  “另外,位于秦岭路上的新力电厂,五台机组中有三台热电联产机组正在满负荷供热。”该公司有关人士说,对于热力公司的说法不能认同。

  而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热力公司至今没有向我们反映燃气供应不足,而事实情况是,目前郑州市燃气供应正常。”对于热力公司的说法,他们也不能认同。

  “目前,郑州市每天的用气量是700多万立方米,其中200多万立方米都供给了热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这位负责人说。

  看来,热源不足暖气不热,热力公司还得多从自身找原因。

  [质疑]市民十问热力公司,期待得到圆满答复

  。按照政府计划,今年新建的豫能电厂要在年底实现供热。事实上,豫能电厂目前已经具备发电供热能力。而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张舒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但从目前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这部分热源入郑时间表,还没有最终敲定”。

  请问:所谓的“多种因素”是什么因素?

  今年11月29日,豫能电厂就具备发电供热条件,但热力管网建设滞后,至今没有抵达豫能电厂。

  请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主导建设的“引热入郑”管网,进度为什么这么慢?卡在了什么地方?

  热力公司称,“燃气供应紧张,影响了燃气锅炉房等供热能力”;而华润燃气则回复记者称,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请问: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在媒体的持续追踪下,热力公司终于承认是“热源不足”,而市民形象地说,“相当于掏钱买了10个人的饭,最后给了8个人的量”。

  请问:目前市区有多少小区或者多少用户的室温,达不到法定的18℃?

  今年开始实施的《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自热用户提出温度检测要求之日起,非热用户原因导致室温不达标的,热经营企业应当承担检测费用,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的,应当按照规定减收热费。而热力公司在回应媒体时称,“目前,没有用户因为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而退费的案例”。

  请问:工作人员上门测温,能够连续测试48小时吗?如果做不到连续测温48小时,那么,“没有用户因为室温连续48小时以上不达标而退费的案例”又是如何得出来的?

  此前,热力公司曾在部分居民家中安装测温设备,可以远程监测温度。这样,居民家里是否达标,热力公司远程就能掌握。

  请问:这一举措为什么没有大规模开展?

  供热近一个月,郑州地下供热管网发生多次爆管事件。据统计,11月30日,经三路农科路交叉口热力管道破裂;12月4日晚上,郑东新区通泰路兴荣街口爆管;12月6日下午3点半,建设路百花路附近一小吃店门口热力管道发生爆裂;12月10日,工人路沁河路爆管;12月13日,文化宫路桐淮小学附近爆管……每一次爆管,都造成多个小区停暖。

  请问:一起起爆管接连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平时老旧管网隐患,是如何排查的?

  供暖近一个月,郑州热力管网发生多起爆管。每次爆管,都会造成十多个小区停暖,停暖时间不等。

  请问:供暖涉及民生,为什么爆管发生后不及时通报新闻媒体?就连热力公司的微信公号上都不予以公布。自来水发生爆管,甚至每一次例行性停水、突发性停水,哪怕涉及一两个小区,都会通报给媒体让市民周知,为什么热力公司就做不到?

  历年来,都会有爆管导致停暖事件的发生。这是热力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按规定是要折减暖气费的。

  请问:热力公司退费了吗?如果没有退费,在次年缴纳暖气费时,折减了吗?如果折减了,有没有底气公布相关小区名称和数据?

  热力公司称,为了防范意外发生,将安排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处置。

  请问:具体排查情况如何?突发爆管的势头,能否得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