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全市社会保障卡新旧卡置换正在进行中。为方便参保居民,12月15日,郑州市人社局发出通知,在原有91个业务办理网点的基础上,即日起,新增53家网点受理社保卡老卡置换。

  据介绍,11月8日起,全市启动社会保障卡置换,参保人员需在指定时间内,将老版的医保卡置换为全省统一的新版“社会保障卡”。开展社保卡置换,旨在推进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应用。旧卡置换为标准社会保障卡后,居民方可全面使用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享受到各类社会保险待遇。

  按照计划,全市集中置换将于2019年1月31日截止。为了实现城区步行15分钟的服务圈,以“惠民、便民、利民”为原则,最大限度地方便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障卡老卡置换业务,即日起,新增53家银行网点受理社会保障卡老卡置换业务。结合前期已经开通社保卡服务窗口的中国银行13家网点、中国工商银行50家网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8家网点,郑州市区共有144家银行网点社保卡服务窗口可以受理老卡置换业务。

  为方便居民识别,凡提供社保卡服务的银行网点,门口悬挂有蓝底并印有“郑州市社会保障卡网点”白色字样的标识牌。网点内受理社会保障卡业务的柜台摆放印有“郑州市社保卡服务窗口”字样的指示牌。按照规定,参保居民现场置换社保卡应携带老卡、本人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如果他人代办,代办人要提供代办人身份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