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张思沛)12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炉。会上,并对《规划》和我省乡村振兴5个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13616”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规划》在内容上分为总论、空间布局、主要任务、规划实施四大板块,共11章45节,主线可以概括为“13616”战略计划。

  “1”是指探索一条路子,即:“探索走出一条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3”是指突出三个关键,即:“把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好、县域治理好”。 “6”是指实施六大行动,即:“实施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塑造、基层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提升、精准脱贫攻坚六大行动”。 “16”是指推进十六项重大工程,这十六项重大工程分别以专栏形式明确了具体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及目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

  据了解,《规划》重点阐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振兴的基础,分析研判我省乡村发展现状、阶段性特点和发展趋势,明确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基础原则,提出2020年、2022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对2023年到2035年和2036年到2050年两个阶段的目标进行了远景谋划,建立了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指标体系,设计了26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23项,并对今后五年的6项战略重点进行了总体部署。

  《规划》提出了重点按照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两手抓,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打造中原特色鲜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要求,从城乡融合发展、“三生”协调共进的角度,明确了城乡发展空间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布局,并根据实际,差异化提出了城郊融合、拓展提升、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等5种不同类型村庄的发展路径。

  为了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编制《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同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编制若干专项行动计划,和年初省委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省委一号文件),共同构成我省乡村振兴“1+1+N+1”政策体系。

  目前,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