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曝光一批典型环境污染问题

  为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针对近期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和全省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对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科学研判、周密部署,1月8日至10日组织18个暗访核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情况进行了暗访核查、跟踪问效,全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落实。18个组共暗访核查点位536个,发现各类问题367个,并对典型环境污染问题公开曝光。

  对两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不整改

  卫辉市李源屯镇东风林场村西侧无名石材加工厂,是群众长期举报的“散乱污”企业,是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整改的案件,同年11月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再次交办督办,但直到今年1月9日暗访组现场核查仍未整改,且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管控期间违法生产、污染严重。

  企业违法违规生产问题突出

  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管控期间,辉县中实诚达新型墙材有限公司违法生产,无防尘抑尘措施,粉尘弥漫,且违规建设使用1台10蒸吨燃煤锅炉,现场堆放大量散煤。

  原阳县鑫强新型墙材厂违法生产,原料露天存放,烟囱严重泄露,大量废气直排,自动监控设施擅自断电停运。

  河南睿兴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擅自启封喷漆房封条,违法生产,无污染防治设施。

  另外,原阳县燎原新型墙材厂、长葛市大周镇青浦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渣厂、漯河市源汇区河南乐通源德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信冶金设备公司院内多家企业、开封尉氏县洧川镇西街村华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南阳市宛城区润龙混凝土有限公司、龙翔泵业有限公司、镇平县南阳领驭机械有限公司、南召县南阳瑞鑫矿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违反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应急管控要求,擅自违规生产、违规运输,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物料堆场覆盖不到位,厂区积尘积灰深厚,扬尘污染严重。

  “散乱污”企业屡治不绝

  新乡市兴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正在生产,现场堆放大量物料和产品,无防尘抑尘措施,扬尘污染突出。据知情者介绍,该公司长期违法生产、拒不整改。

  与原阳县鑫强新型墙材厂一墙之隔的无名沙场,停放一辆满载砂子的重型车,地上堆着黄砂,无抑尘措施,一台燃煤锅炉仍有余温,旁边堆着散煤。

  沁阳市怀庆办事处双磨村两个大型石料厂,无防尘设备,石料加工中粉尘飞扬,石料露天堆放,扬尘四起。

  沁阳市怀庆办事处万祥洗煤厂、双磨村刘颜军选煤厂,原煤露天堆放、露天筛选,无防尘抑尘措施,煤尘深厚,污染严重。

  扬尘污染比较严重

  郑州市金水区东四环兴达路交叉口中建二局管廊施工项目、焦作市山阳区山阳路人民路城中村拆迁工地、临颍县京广西路与颍川大道交叉口西南角雕雅建材销售部、临颍县颖河路健康路东北角拆迁工地、长葛市大周镇一支渠路及青浦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以南郑许轻轨、郑万高铁物料堆场及周边多家类似堆场,无防尘抑尘措施,多处沙石裸露无覆盖,扬尘污染严重。

  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

  沁阳市西向镇沁阳宇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院内靠近古河道一侧,倾倒大量工业固体废物,部分已被黄土覆盖。初步核查,至少有三种以上固体废物,现场进行PH值检测,结果表明至少有一种为强酸类、渗滤液呈强碱性。

  焚烧现象普遍存在

  在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两侧、田间小道和村头巷尾等处焚烧现象比较普遍。9日晚18时许,在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小块村田间发现有数百米长的秸秆燃烧火带,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污染严重。8日中央电视台曾曝光该区的焚烧问题。焦作市马村区、博爱县、沁阳市和南阳市方城县等地发现多处焚烧秸杆垃圾枯草现象。

  对暗访发现的问题,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将采取“曝光一批、集中交办一批、约谈一批、处罚一批、问责一批”措施,强力推动问题整改,持续跟踪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