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市场监管

  ▲全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场

  1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百日行动工作任务,将全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工作推向深入。省局局长唐远游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远游对“百日行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唐远游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开展百日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必须秉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切实增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这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社会认可、让人民满意。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坚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站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坚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站在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高度,坚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切实筑牢健康安全屏障,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唐远游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履职,挑好重担,切实走在前、做表率。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坚决整治、消除“保健”市场乱象,探索建设“保健”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和“粘合剂”作用,切实增强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水平,加强“保健”市场监督检查,依法坚决查处违法经营行为,让违法“保健”无所遁形,同时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履行好联络各方、汇集信息、服务保障、督导考核等职责,努力为百日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要建立三大工作机制,即组织领导机制、协同联动机制、综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要突出四大工作重点,即严查彻办重大案件,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严抓好督导问责。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百日行动将重点查处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现象;重点查处通过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的行为;重点查处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销售返利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品的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保健品广告违法行为以及以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本次百日行动涉及部门多,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广泛凝聚百日行动强大合力,步调一致、密切协作、共同行动,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行业协会的自律规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落地生根、见底见效。

  省工信厅、公安厅、民政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健委、广电局、网信办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工作部署。

  省工信厅

  以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行业为重点,开展企业调研和督促服务,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确保产品质量合格,杜绝假冒伪劣产品、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运用各类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产品质量好、品牌信誉好,无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在相关行业规范、优惠政策、资金项目、荣誉称号等方面严格资格审查,对于产品质量不合格,社会影响恶劣,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记录的企业依照相关规定予以限制。

  省公安厅

  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将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列入全省公安平安守护“春季攻势”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整治范围,集中侦办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严厉打击保健类传销犯罪,及时核查群众举报、部门移送、监测发现的以保健食品、器械、服务为名的传销线索,对构成犯罪的坚决立案打击。严厉打击保健类虚假广告违法犯罪行为,对其中以欺诈手段行骗,利用广告对保健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达到立案追诉标准的,坚决予以打击。

  省民政厅

  重点对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开展排查,加强对养老服务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严禁假借养老服务名义,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行为以及利用养老服务场所进行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对构成违反《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由属地民政部门依法查处。广泛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群众抵御违法犯罪分子以打“健康牌、亲情牌、礼品牌”等手段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

  省住建厅

  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城市重点区域要在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户外场所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整治合力。加强政策学习,规范市场行为,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

  省农业农村厅

  充分发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的力量,重点围绕农村地区的农村场镇、集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协助开展排查打击活动。形成协作工作机制,对发生或藏匿在农村地区的制假售假、虚假宣传、欺骗诱迫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主动地收集情况、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坚决打压保健市场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行为生存空间。

  省商务厅

  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拟开展直销业务的省内企业,暂停直销经营许可证申请的审核和上报;对已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省外企业,暂停对其来豫设立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的备案工作。组织开展全面排查。迅速开展对驻豫直销企业所设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的排查工作,重点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违规直销及从事传销活动的行为。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如有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在未批准区域开展业务的,要在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处罚的基础上,撤销其产品备案;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乃至吊销该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严厉查处虚假宣传。重点监督直销企业经销商的宣传行为,对进行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企业,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及时移交相关管理部门并配合处理。同时,建立直销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人员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

  省文化和旅游厅

  认真梳理旅游“保健”市场乱象,对游客投诉和日常执法检查发现的相关线索进行深挖,对属于旅游企业非法兜售保健品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对于不法机构假借免费旅游兜售保健品线索的,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特别要加大对旅行社低于成本价揽客和虚假宣传等问题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以健康养生、保健服务为幌子,组团旅游并推销保健品等强迫购物行为,切实净化旅游市场。

  省卫健委

  围绕重点领域,加强部门协同,解决重点问题。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严肃查处各种假借健康讲座进行免费体检、以中医预防保健名义进行非法诊疗、无证行医等行为,特别要严厉打击欺骗老年、病弱等特定人群的违法行为。加强健康宣传和引导,发挥卫生健康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省广电局

  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查违法违规广告。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提示,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宣传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效,形成推进专项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创作刊播相关题材内容的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普及法律法规,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社会正能量。

  省网信办

  以食品、药品、保健品安全为重点,加强自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的清理,严厉查处互联网领域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网上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与各媒体单位切实做好相关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媒体共同发力,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典型案例、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