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昨日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传来喜讯,1月12日郑欧班列去程和回程班列同日首次抵达黑龙江绥芬河口岸,标志着郑欧班列继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凭祥之后的另一条重要出入境通道开通,也是中欧班列中首家开辟的东北方向口岸线路。

  据了解,该线路在中国和德国之间沿途经过的国家还有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全程大约13877公里。绥芬河口岸的去程班列于2019年1月9日由郑州局圃田站发车,共计82个标箱,货物品类有汽车变速箱、减速机、传动轴连接件、汽车散热器等。回程班列于2018年12月28日从德国汉堡发车,货类有高档汽车轮胎、发电机转子、办公设施、变频器、设备等。

  2018年郑欧班列全年共开行752班,同比增长50%。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郑欧班列在重箱率、回程比例、发送量、计划兑现率、班期兑现率和运输安全,六项开行质量安全综合指标评价中,名列全国56家中欧班列第二名。

  2018年以来,随着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越来越多,从阿拉山口和二连浩特出入境的各地班列间断造成口岸拥堵,影响了开行时效。郑欧班列经绥芬河口岸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东北亚经济圈与欧洲的物流通道,不仅将惠及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提升郑欧班列市场竞争力,带动内陆河南对外开放,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