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入冬以来,因污染防治工作不力,新乡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卫辉市交通运输局以及许平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单位,先后被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约谈,并亮“黄牌”警告;4名收费站站长、1名服务区经理、2名施工项目经理共7人被免职。

  2018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突出重点项目,强力开展扬尘治理,共安排防治资金4.91亿元,河南全省210个交通工地全部施行开复工验收和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三员”管理制度。2018年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656辆,占比98.8%,新增公交车基本全是新能源车辆,目前河南全省新能源公交车总数达2.25万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查处超标排放柴油货车9570余台次。

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清理 (宇娇 摄)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清理 (宇娇 摄)

  2019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将投入2.3亿元用于购置清扫、洒水、雾炮等设备,确保对3730公里穿城环城公路、旅游线路一天两扫,1070公里绕城高速公路一天一扫、每天至少2次人工保洁,做到路面、路肩、边坡、隔离带“净”和中央、路边绿化带“绿”的“四净两绿”标准。实行公路扬尘防治分段责任制, 今年3月底前明确各条道路路段的路段长,定期组织开展本地“全路大扫除”,加快土路口硬化、路宅隔离、公路两侧绿化,并持续开展货车抛洒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抛洒、带泥带灰上路,促进路域环境改善。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购置洒水车对路面进行清理 (宇娇 摄)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购置洒水车对路面进行清理 (宇娇 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将下大气力抓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对未完成任务或出现重大污染问题的市县,不但严肃处理,也将实施项目限批、调减补助资金。对出现污染问题的企业,顶格处罚,降低企业信用分数或等级,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赶出河南交通运输建设养护市场。对出现污染问题的路段长、收费站长、服务区经理及相关人员扣减个人工资绩效,情节严重的直接免职或撤职。

  “打好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交通人有决心、有信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将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努力做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共同维护碧水蓝天,让人民群众满意!”(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赵勇生 通讯员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