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河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国生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厚植文化优势,把创新基因传承得更好。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是要做创新的先行者。但很多人说,河南缺乏创新的土壤: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占到了15.7%,科技部公布的全国164家“独角兽”企业,我省无一上榜。

  的确,创新是河南发展的短板,但河南在历史上并不缺少创新创造的探索,对河南人民来说创新是一种开拓,一种引领时代的开拓。五千年来,中原大地上产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创新创造。这里拥有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天文历法,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

  创新是一种精神,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焦裕禄在兰考留下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林州人凭借着那股敢想敢干的劲头,在悬崖峭壁上修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

  创新是一种胆识,一种敢为人先的胆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留下了一个个河南人中流击水的新名片:一根火腿肠享誉全球,一束头发做成国际品牌,一包汤圆走进千家万户,一颗大枣成为“网红”美食。

  事实证明,创新的基因早已经融入到厚重的中原文化中,代代相传,成为河南人身上最鲜明的底色之一。就拿兰考来说,对创新的传承从来没有止步。这里曾经探索出了普惠金融助力脱贫的“兰考模式”,如今他们又把目标对准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上。

  兰考县谷营镇程庄村村民 张建华

  以前都是送米面油,现在是给的积分,自己想买啥买啥,这样挺好的。

  积分扶贫是兰考县推出的“1+3”社会扶贫新举措。除了兜底户每月可以固定领取50个保底积分外,所有贫困户都可以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巧媳妇工程以及改善生活环境等获得奖励积分,从而到爱心超市换取所需物品。这一招可以说在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防止返贫等多个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兰考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朱春艳

  我们把红色的精神资源转化为强大的文化资源,正是有了焦书记这种精神的引领,我们的内生动力得到了很好的激发,才有了我们兰考目前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管哪一种创新,从来都不是来源于天马行空,需要每一名河南人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拼搏。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创新基础薄弱的省份来说,如何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也考验着各地执政者的思路和胆识。

  “邦之所兴,首在得人。” 时任汉朝丞相的曹操,在许都三下“求贤令”。时光穿越千年,如今的许昌再一次遍撒英雄帖。

  许昌市人才办主任   吕玉峰

  在引进人才上我们设立了许昌英才港,引进专业化的团队来运营。在人才服务上设立了许昌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以开放的胸怀吸引人才,短短三年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大批人才及团队纷至沓来,一批批创新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拔地而起。

  许昌的实践让我们相信,秉承中原文化创新基因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气度,就能够营造“近者悦,远着来”的人才生态,中原大地就一定能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时事评论员  杨禹

  以数千年的大历史观之,中国历史进程当中,变革和开放是常态。变革的背后,埋藏着我们5000年文化当中的那个变革的基因,这是包括我们河南人民在内我们深沉的文化自信的一部分,今天我们要不断地把这个文化的基因发挥出来,把创新精神、变革精神,放置在我们的事业当中,这样的河南必定是更加出彩的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