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2月1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为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省发改委研究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了解,《意见》聚焦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以落实“六稳”要求为主线,从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工业运行、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定外资外贸、扩大市场消费、优化营商环境、稳定社会就业等7个方面明确了28条切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旨在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释放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努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意见》提出,开展“7819”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在七大重点领域统筹推进8000个重大项目建设,争取2019年完成投资1.9万亿元;将现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59项精简到40项左右,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稳定工业运行方面,《意见》明确,建立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企业和50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业企业培育库,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对技术改造项目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大数据企业灵活选择先租后让和弹性出让等方式申请工业用地。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方面,《意见》提出,修订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办法,在政府性资金存放、政银企合作、评优评先等方面强化激励;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建立企业“白名单”,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强化企业纾困帮扶,对已步入正常发展轨道的企业,债委会转型为联合授信机制;发布基金设立引导目录,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基金、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等尽快设立并发挥作用。

  稳定外资外贸方面,《意见》明确,开展出口退税资金池、“外贸贷”等稳外贸创新试点政策;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对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相关企业、货物给予税收减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引进的外资新设项目和增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

  扩大市场消费方面,《意见》指出,围绕培育壮大文化旅游、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热点消费完善相应举措;深入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在县(市、区)布局设点,开展优质工业品下乡活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深入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明确,在各省辖市开展营商环境预评价研究,坚持以评促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2019年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在2018年精简30%的基础上再减少30%以上,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稳定社会就业方面,《意见》指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缴纳的保险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积极推进以创业促就业,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和企业给予一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对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