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高冬丽 沈翔 李新华 萌友 穆文涛 高福生/文图

  2019年全国两会盛大启幕,从亿万人民中走来的代表委员,承载着人民重托,肩负着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责任,齐聚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代表委员所提出的提案议案及建议都有可能成为国家前进的关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是来自郑州市上街区的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为了能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她曾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并将多份建议从郑州带到了北京。

  [建议1]

  创新编制管理 解决教师缺口大编制有限问题

  沙宝琴是郑州上街区中心路小学的一名教师,从去年冬天开始,她就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郊区工厂。在学校了解师生所需,进机关了解工作困难,到社区了解群众期盼,去企业了解职工难处,走工地了解民工辛酸,精心准备议案建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深知自己的责任只有真正走到群众当中,去了解他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疾苦,才能写出好的议案和建议来。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保证。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二胎政策的放开和教育改革的深化,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已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沙宝琴看来,与国家政策的要求相比,目前不少地方公办教师缺口很大,她表示,伴随高考改革的推进,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成为一种趋势,但仅凭原有的教师数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增加一部分教师才能适应“选课走班”的改革需要。

  “新型城镇化带来大批外来务工子女到城市就读,加速师资紧缺,”沙宝琴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市,带来了大批外来务工子女到城市上学,政府在加快学校建设的同时,还需要配备充足的教师。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导致一些地方的教师出现了阶段性紧缺。

  对此,沙宝琴建议创新教师编制管理,以解决教师缺口大编制有限问题。具体来说,在编制管理上,对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幼儿园)、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实施“选课走班”的公办普通高中、育龄女教师多的学校,在教师编制上出台一定的特殊支持政策。同时,各地编制部门利用党政机构改革回收的编制,调剂出来一部分给教育部门,以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此外,建议探索省市县范围内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在县市乃至省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将人口流出地所在政府的行政事业编制调剂给人口流入地政府使用,缓解编制紧缺和分配不平衡问题”。

【建议2】[建议2]

  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沙宝琴所在地上街区是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域,除了关注教育问题外,沙宝琴还很关注通航产业的发展,经过走访调研,就如何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她也提出了建议。

  郑州是发展通航产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2017年1月成功获批首批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截至目前,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已入驻通航企业50余家,机队规模70余架,初步形成了以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板块为重点,带动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新型能源、金融租赁、保险等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成功举办四届的郑州航展,成为郑州乃至河南对外开放的新名片、国际间通航产业交流发展的新平台。

  “当前,河南临空经济走在全国前列,通用航空产业步入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但目前通航产业的发展仍然受到诸多的限制,我们亟需将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打造,亟需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通航产业的政策扶持。”沙宝琴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加快推进全国通用机场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建立空、地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空域开放、航线开设等问题,合理规划低空目视飞行航线,形成低空飞行网络,为通用航空产业快速有序发展提供推力。

  同时,沙宝琴建设在政策支持方面,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对获批的首批26个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在土地使用、项目建设、企业运营、税收、融资、人才等重点领域给予先行先试。

  [建议3]

  加快建设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

  通过开放,河南实现了从一个内陆农业省到开放型经济大省的转型;通过开放,河南从中原腹地迈上内陆开放高地。当前,作为郑州市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正在建设中,沙宝琴建议相关部门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加快建设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

  沙宝琴表示,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是河南省贯彻国务院将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将郑州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战略,提升大宗商品物流能力的重要载体。项目依托铁路、公路、通航等交通运输资源,对接郑州航空港、郑州国际陆港等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对培育中原物流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城市影响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目前随着多式联运物流运输的不断发展壮大,国内多家知名物流企业慕名考察,积极寻求入驻与合作,但因土地、政策等原因,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沙宝琴表示,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发展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具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场站资源优势,建议国家将该项目列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驮背运输示范基地,在重点产业项目谋划布局上给予倾斜,支持该园区发展成为的项目,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潜力。

  同时,沙宝琴建议能在基础建设上给予政策支持,“该项目基础设施投入大,仅核心区中铁路场站、铁路联络线、交通道路、拆迁安置等建设项目,初步预算投资达到40亿元,建议国家能够给予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