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车主您好,您违反了法lu(律),我小记者在此警告你一次”“叔叔,您的汽车没在停车线上(内),请赶快离开。”这两天,这些有温度的“罚单”火爆朋友圈。

小学生体验城管执法,见到违停车辆贴上温度“罚单”小学生体验城管执法,见到违停车辆贴上温度“罚单”

  写这些罚单的是一群稚嫩的小学生,他们在3月10日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经八路执法中队党支部组织的辖区小学生们进行城管志愿者服务中,学习城管们向违停车辆贴“罚单”。

  上午10点,当小“城管”志愿者们步行至经八路郑大二附院门口时,发现一辆挂外地车牌的黑色轿车违停。考虑到该车停放的位置是在医院周边,且在急诊室附近,现场的小“城管”便猜想是不是车主有什么急事又找不到停车位?

  随行执法队员指出这辆违停车辆没有对交通造成影响,可不予处罚,但要给予警告,小“城管”们用自己稚嫩的语言写下“警告一次”四个字。

  经八路执法中队带领实习小城管们开出一张有温度的“空白罚单”让执法部门和群众之间隔阂的冰,用法律的“温度”消融更加理性文明。

记者手记 人性化执法远比“一罚了之”更有执法智慧记者手记 人性化执法远比“一罚了之”更有执法智慧

  人性化执法具有一种“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让执法对象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温度,提升对公共规则的认同。这比简单粗暴的“一罚了之”更具有执法智慧。给违停的外地车开出一个有温度的罚单,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又考虑到了公序良俗,法理之外亦有情理,让人感受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精神,让法律既有了“力度”,又有了“温度”。执法人员的一举一动就像一把标尺,即代表着执法部门形象的高低,也丈量着国家文明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