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随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实施,河南民营企业参与进出口的活跃度持续提升。3月13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22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9.9%,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其中出口163亿元,增长11.2%;进口58.5亿元,增长6.5%。

  “我们公司在2019年整体外贸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进出口额能逆势而动,其中今年前2个月进口额2.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6%。这得益于一月份陆续落地的一系列跨境电商利好政策激活了更多潜在消费者,国家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减税和补贴扶持方案对企业来说更是一支‘强心针’和‘兴奋剂’。同时,机构改革以来,海关通过企业简便注册,AEO企业信用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方便了企业管理,‘单一窗口’和‘互联网 海关’等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大幅度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给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把精力专注于自身业务,实现2019年的开门红。”郑州品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行,河南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与更多“一带一路”国家成为贸易伙伴,跨境直购出口飞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64.8亿元,增长13.1%。其中又以对东盟、欧盟的进出口增速最快,对东盟进出口33.6亿元,增长11.4%,对欧盟进出口30.3亿元,增长6.9%,跨境直购出口2.4亿元,增长133倍,表现抢眼。

  民营企业带动更多河南制造走出国门,机电产品是第一大出口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最快,蘑菇罐头出口成倍增长。其中,今年前2个月,我省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48亿元,增长21.8%,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7.5亿元,增长26.3%。蘑菇罐头出口4.5亿元,增长2.8倍。

  进口方面,民营企业的需求集中于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煤炭进口等。今年前2个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口机电产品17.2亿元,增长13%;农产品进口8.9亿元,增长14%,其中大豆进口2亿元,下降46.3%;此外,煤炭进口5.5亿元,增长8.5%。

  据悉,今年前2个月,我省共有5726家民营企业参与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754家。其中高质量的龙头型外贸民企同步增多,进出口值超过1亿元的民企达到3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