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胡威 文/图)3月13日,2019年3•15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会议汇报了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年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成效,同时介绍了此次3·15活动的相关安排。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王金辉介绍到,一年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百姓消费趋势和消费热点,全面加强消费维权力度,不断净化消费环境。全市工商系统12315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约20万件,同比增长9.58%,通过互联网平台受理投诉、举报共计3万余件,投诉涉及争议金额3276.6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金额2305.27万元。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咨询和投诉6210件,其中投诉2463件,咨询37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4.86万元。2018年抽取流通领域商品607个批次,其中229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立案查处案件121件,罚没30.4万元。全年共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379件,案值160.43万元,罚没金额323.06万元。

  此外,王金辉还表示,当前,郑州市消费环境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影响群众消费信心。2019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促进消费的机制体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推进消费环境综合治理。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2019年度“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部署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开展消费维权线索征集活动、开展“阳光3·15”体验日活动、开展3·15公益宣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