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正阳警方破获一起冒充领导电信诈骗案件!这些套路请特别注意!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王东昱  萌友  王艳  文/图

  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以领导有事为由,向受害人借钱,骗取钱财。近期,正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冒充单位领导的电信诈骗案件。

  今年1月11日,正阳县居民陈先生急冲冲到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报案。原来,当日上午八点,他接到号码为13703952451的陌生电话。“喂,是陈xx 吗?”对方的声音与陈先生的领导十分相似,加之对方喊出了自己的姓名,陈先生在电话里赶紧说:你是杨局长吧?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这个号码。对方回答,是啊。陈先生没有丝毫怀疑,立即和对方寒暄了起来……

  “我现在在外面和县里某领导一起谈个事情,急需用钱,不方便去银行,我给你一个账号,你转30000元,下午你到我办公室来,我就还给你。”领导有困难哪有不帮忙的道理,陈先生立即通过手机,用网上银行给对方提供的孙某某的银行卡账户汇去了30000元。没等几分钟,“杨局长”再次来电要又让其转账……

  这时,陈先生感觉有点不对劲了,于是拨打了领导“以前”的电话,委婉的询问领导是否又用个新号码?刚才是不是给自己打电话安排事情了。“我就这一个号码,刚才在开会,没有给你打电话!”听到领导的回答,陈先生顿时懵了。当陈先生再次拨打骗子的电话时,对方已关机,于是他赶忙到刑事侦查大队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刑事侦查大队反电信诈骗专业队民警对此案认真分析研判,判断案件类型为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案件,民警随即展开案件侦破工作。专业队民警周海、邹宇在副大队长辛朝阳带领下,以银行卡为破案线索,顺线追踪,积极开展调查取证、筛查比对、分析研判工作。

  专案民警马不停蹄地开展循线追击,先后前往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多地开展侦查工作,最终锁定重大作案嫌疑人罗某兴。2月15日,民警立即赶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威县洺州镇罗某兴家中,将其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罗某兴供述了其上线为孟某鹏,并交代了同案的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

  于是,民警马不停蹄,迅速跟进,奋战七昼夜,行程一千多公里,终于在河北省威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2月22日,办案民警成功将陈某彬抓获;2月24日,民警在威县孟某鹏家中将犯罪嫌疑人孟某鹏、石某欣、罗某雷一举抓获,同时查获嫌疑人用于诈骗使用的电脑及30余张银行卡;2月26日,民警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将犯罪嫌疑人夏某宇抓获,以上六名犯罪嫌疑人对诈骗陈先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此,警察蜀黍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警惕上当受骗。在给亲朋好友汇款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对方的身份。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安全,遇到这种情况汇款之前一定要冷静,保持清醒,提高警惕,确认事情的真实性。万一发现被骗,一定要和骗子抢时间,立即拨打110进行报警,对嫌疑账号进行止付冻结,同时以多次输错密码的方式冻结骗子账户网上银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