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日前,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要求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每学年安排一至两次研学旅行。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此次我省提出,研学旅行须遵循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协同性五大原则,注重因地制宜,突出河南特色,打造具有中原风格、国家标准、国际视野的研学旅行“五个一”精品工程:建设一批层次分明、各有特色、示范引领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打造一批河南特色、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培养一批志在研学、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研学旅行师资队伍;研发一套基层可推、一线可学、外地可鉴的精品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建立一套责任清晰、科学规范、保障到位的研学旅行管理机制。

  《方案》要求,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制定学校整体方案,做到有课时、有师资,同时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

  在课时安排上,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在正常上课时间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七到八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每学年安排一至两次研学旅行。

  在师资配备上,要求有计划地培养一批研学旅行专业人员,培训纳入我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学校教师组织研学旅行活动要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

  《方案》还提出,学校要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将研学旅行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另外,精心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提高研学旅行质量,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开发具有河南特色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编写适合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专题读本,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县情市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地方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