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连续式裂解装备废旧轮胎连续式裂解装备
汝南工厂全景汝南工厂全景
废旧轮胎整胎裂解装备废旧轮胎整胎裂解装备
炭黑深加工装备炭黑深加工装备

  新华网郑州3月21日电(李丽静 傅勇)记者从国家科技部2018年度“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课题组获悉,他们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河南省汝南县建成废旧轮胎全利用智能化工厂,实现了废旧轮胎的“零污染、零残留、零排放、全利用”。

  目前,我国废旧轮胎处理,行业内大多采取翻新、生产再生胶或者胶粉的做法,这种做法主要用于废旧卡客车轮胎,对乘用车胎却毫无办法。大量废旧乘用车轮胎流入“土法炼油”作坊,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二次污染。

  国家科技部将“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列入2018年度“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2018年7月,东南大学联合双星集团、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中标。课题组汇集全球100多名教授和专家的智慧,攻克了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领域的17大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填补全球空白的废旧轮胎绿色裂解和炭黑再生技术及智能化装备,并在河南省汝南县成功建厂。

  这家工厂占地约200亩,一期总投资3.3亿元,年可处理废旧橡胶10万吨,生产裂解油4.5万吨,炭黑3.5万吨,裂解气0.8万吨,钢丝1·2万吨。预计年销售额3.6亿元,利税1亿元。

  目前这个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已经引起国际关注。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正在与课题组洽谈,希望该项目能在异国他乡落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