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金三银四”招聘旺季,是企业招聘和求职者找工作双向繁荣的时期。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 年春季郑州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9 年超 7 成郑州白领有跳槽行动,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对薪酬不满意、前景发展不明,是郑州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

  [现状]郑州超7成白领有“跳槽”行动

  调研数据显示,郑州地区有8.32%的白领已经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相较于去年的14.70%,有较大程度的下降。同时63.89%的白领已更新简历,2019年有跳槽行动的郑州白领高达72.21%,略高于去年同期的71.30%。而有意向的白领为21.62%。肯定或暂时不会跳槽的比例仅为6.17%。

  2019年春季65.63%的郑州白领表示“薪酬水平”是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 “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职位晋升受限”紧随其后,分别为50.45%和42.41%。“可以看出,提供一份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依然是企业留住人才的根本,同时,还需要让员工感受到有望晋升的空间和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业内人士指出。

  [影响]超4成白领认为找工作有难度

  在白领找工作难度方面,调研数据显示,42.47%的郑州白领认为2019年春季找工作有难度,其中36.92%的郑州白领认为“有些挑战”,认为找工作“非常难”的郑州白领占比5.55%。认为找工作“很容易”的白领仅占4.37%。“2019年春季郑州白领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76,高于全国平均值2.68,总体来看,郑州白领的求职有一定挑战。”业内人士透露。

  因新个税改革的影响,仅有15.66%的郑州白领表示自己实际到手的工资有所增加,多数白领反映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变相减少员工的实际收入,或者采取其他措施减少公司运营成本。其中,21.48%的郑州白领表示“公司减少了福利性收入”,选择“公司增加了人均工作量”的占比14.62%。 

  [分析]生活预期不理想技能乏力是主因 

  数据显示,超半数郑州白领的生活预期不理想,生活状态没有任何改善。

  业内人士指出,究其原因,“技能和收入都没有增长”是郑州白领生活状态没有改善的最主要原因,占比60.60%,其次是“没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占比59.48%。整体来看,郑州白领认为生活状态没有改善,原因主要还是和工作的发展和收入相关,因为工资作为大多数白领的唯一收入来源,其高低直接影响着生活的水准,只有工作的发展顺利,生活才有可能受到正向影响。

  “不管外界环境如何,企业通过储备人才在商业竞争中胜出,求职者通过提升个体竞争力实现价值才是核心的发展之道。在这个招聘、求职的旺季,企业和求职者都应正视和思考这一问题,从而实现双赢。”业内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