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打算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高考生注意!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具有本科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3月31日,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该校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共计划面向河南省选拔90名优秀高中毕业生,4月1日起开始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10日。

  和其他已经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大多数高校一样,相比去年,郑州大学今年招收的文史类专业和计划大幅减少,对考生报名门槛有所提高,降分幅度也有所降低。

报名条件: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报名条件: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

  今年,该校10个专业(类)共计划面向河南省选拔90名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相比去年,减少了100人。文史类30人,包括历史学(分流专业:历史学、考古学)20人、法学(文)10人;理工类60人,包括计算机类(分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15人、信息安全10人、城乡规划(学制5年)10人、工业设计10人、工程力学10人、法学(理)5人。

  在报名条件上,均是面向河南省招收符合2019年高考报名条件,且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以中科协官网http://gs.cyscc.org/公示为准)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程序:4月1日至4月10日报名 选拔增加了体育测试

  按照规定,考生可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报名时间为:2019年4月1日至4月10日。

  考生须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将报名系统生成的完整申请表(须由中学审核、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学校公章)、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单(须加盖中学教务部门公章)、符合报名条件要求的获奖证书等申请材料电子扫描件上传至报名系统。论文、专利以及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材料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至报名系统。

  郑州大学不接收任何纸质材料。因考生未按要求上传报名材料或信息填写错误等个人原因导致报名无效的,考生自行承担相应后果。考生提交的所有报名申请材料必须经中学审核和校长签字,并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初审通过考生所提交竞赛证书的名称、内容将在郑州大学招生网站上详尽公示。

  报名截止后,学校成立资格和材料审核专家组,根据报名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对学生的考核资格和材料进行独立审核、复核,择优确定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初审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公布,同时在郑州大学本科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通过学生名单,不再另行通知。公示无异议者获得参加学校2019年自主招生测试资格。

  通过初审,获得参加考核资格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报名系统中确认参加测试事宜,并在规定时间内打印准考证,按要求参加相应的学科测试(笔试、面试)及体育科目测试。

  体育测试于2019年6月15日(星期六)在郑州大学主校区(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具体测试信息见准考证)进行。测试项目为立定跳远、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学科测试于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在郑州大学主校区(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具体测试信息见准考证)进行。

  方案规定,测试按文理科分8组进行,其中,历史学类、法学(文)、法学(理)三组仅面试;其余5组均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

最高可在模拟投档线下20分投档最高可在模拟投档线下20分投档

  按照规定,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测试按组别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入选资格人数不超过各组招生计划的2倍。获得郑州大学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名单将在郑州大学招生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并报招生主管部门公示备案。

  按照规定,入选考生须在相应批次按照入围组别填报郑州大学自主招生专业;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须达到郑州大学在河南普通本科一批(非护理及中外合作办学)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及以上,根据高考填报专业(类)志愿,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单独排队择优录取。按类、试验班招生的专业在学生入校后据学院相关规定,参照个人志愿,并依据学习成绩和相关考核进行专业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