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雅平 萌友 赵依婷 何彬/文图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逐渐临近,回乡祭祖、外出踏青的旅客逐渐增多。4月1日,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4日至4月7日)郑州东站加开高铁临客列车62列,其中加开跨省高铁列车18列,省内高铁列车33列,城际列车11列。

  根据目前车票预售的情况,清明小长假期间该站的客流流向主要以武汉、北京、西安、南京等旅游城市中短途为主,省内客流集中在安阳、商丘、洛阳、三门峡等地。小长假期间,该站预计发送旅客36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万人次。客流高峰日将出现在4月5日,预计当日发送旅客将达到11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该站在清明小长假前夕,推出了“畅行郑州东站”微信服务号,通过此微信服务号,旅客们可以实时获取车站的候车信息、余票情况、列车正晚点、车站候车信息屏、各进站口和售票处旅客排队时长等信息。

  此外,通过该公众号VR全景导航功能,车站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区、餐饮区的位置一目了然,即使是第一次到郑州东站乘车的旅客也不会迷路,极大地提高了旅客们在郑州东站的候乘体验。在客运组织方面,该站提前分析往年清明小长假客流发送数据,提前制定了清明小长假售票组织方案,在客流较大时段将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合理设置自动售取票机的银行卡购票、互联网换票、支付宝购票等功能,并安排自助售票导购志愿者,帮助旅客快速购票。该站还在出站层、换乘厅、售票处等地增设流动咨询台,及时为旅客答疑解惑。

  值得旅客朋友们注意的是,目前,郑州东站西南交通厅仍在进行电梯加装封闭施工,郑州东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乘出租车、地铁、公交到站换乘高铁的旅客可选择从西北、东北交通厅至三楼进站候车,从三层落客平台到站候车的旅客可选择由西北(进站口1)、正北(进站口2)、东北(进站口3)、正南(进站口5)进站候车。在清明小长假过后,郑州东站还将进入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过渡期,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在4月10日零时起实行。调图后,郑州东站站停列车将达到490列,较现图的479列,增加11列。新的列车运行图,加开周末、小长假期间管内高峰线高铁列车5.5对,车次分别是:洛阳龙门—郑州东G9202次、郑州东~洛阳龙门G9203/4次、灵宝西—郑州东G9206次、郑州东~灵宝西G9207/8次、三门峡南—郑州东G9872次、郑州东~三门峡南G9873/4次、郑州东~三门峡南G9875/6次,方便省内旅游城市旅客便捷出行需求。郑州东站在此提醒广大旅客,近期增开、停运和调整的高铁列车较多,广大旅客可通过站内公告、“畅行郑州东站”微信公众号、12306网站、郑州东站官方微博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