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2019年,我省将对7个学科1200名普通高中教师开展100学时/人的岗位培训。4月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推动高中新课程标准深入实施,河南将启动2019年高中教师全员培训的示范性项目,引导各地加大对高中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高中教师整体队伍素质和水平。

  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引导发展计划的通知》提出,加强我省普通高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省级培训的骨干培养和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对普通高中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开展培训者培训和岗位培训,引领和促进各地普通高中教师全员培训的广泛开展。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总体安排,计划对1200名普通高中教师开展100学时/人的岗位培训任务。

  据了解,我省2019年示范性项目培训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历史、体育、音乐、美术7个学科。各地遴选推荐的参训学员应具备相关条件:热爱教育事业,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校级以上骨干教师,具有引领本地、本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男教师年龄不超过55岁,女教师年龄不超过50岁。

  按照部署,培训将重点加强普通高中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增强依法执教意识和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教学科研方面的综合素质,帮助广大教师整体把握、准确理解新的课程标准,有效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采取混合培训模式开展培训工作,按照集中培训(7天)与网络研修(50学时)相结合、校本研修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融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校本研修于一体,切实保障培训质量。

  省教育厅强调,各地要按照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权限,加强对辖区内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统筹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基础教育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的开展普通高中教师岗位培训工作。普通高中学校要制定本校教师培训规划,重点开展好校本研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

  附:河南省2019年高中教师全员培训示范性项目名额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