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4月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日前,我省发文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抓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确保2019年底学校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比例达80%以上,2020年底前基本覆盖中小学校,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让家长看得到、放下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静/文 沈翔/图

  让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有人管”“有钱管”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工作责任,严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预防和控制学校食品安全事故(事件)。同时,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的人力、物力投入,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管理制度,完善设施与安全环境,配备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专职工作人员,使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有人管”“有钱管”。

  区域性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要组织开展所在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监测、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成立学生营养健康专业指导机构,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膳食营养指南和健康教育的相关规定,指导学校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相关活动,引导合理搭配饮食。

  作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园长)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资金上舍得投入、责任上明确清晰,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责任。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2020年底前基本覆盖中小学校

  省教育厅提出,确保2019年底学校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比例达80%以上,2020年底前基本覆盖中小学校。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社会监管,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社会共治,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让家长看得到、放下心。

  通知规定,学校领导、教职工尤其是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知晓率达到100%,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陪餐制,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小学、幼儿园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在平时和学校开放日引导家长参与陪餐,参与监督,推动学校集中用餐工作良性发展。

  严格责任追究,4月1日《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依规主动接受市场监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督,防止出现脸难看、门难进现象。要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在保证学生营养健康方面按照最新要求主动接受专业部门的指导,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真正把营养健康当作一项长期的安全工作来抓好。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更应重视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提高,食谱制订要经过营养专家的审核把关,做到营养均衡、科学搭配。

  让孩子健康成长是大家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