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老旧小区“不老”,也能“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不老”,也能“旧貌换新颜”。

  4月9日,记者获悉,郑州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用两年时间,对市内五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市民所关心的停车位、小区道路、绿化、乱搭乱建等都在改造范围。

  目标:2002年前建成小区将提升改造 两年完成“美颜”

  整治提升面对哪些小区?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记者注意到,按照《通知》要求,郑州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均被列入整治提升范围。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三年内征收拆迁、 “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

  此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 郑州高新区、上街区、巩义市、新郑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中牟县也可根据辖区实际,参照郑州市文件执行,所需资金自行解决。

  《通知》要求,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 ,2019 年、2020年各完成整治任务 (个数)的50%。通过整治提升,努力把全市老旧小区整治为环境整洁、功能完善、管护到位、业主满意的美丽社区,基本达到 “园区道路平整、绿化种植提质、路灯廊灯明亮、楼宇标识清晰、车辆管理有序、线路管网规整、建筑外墙美观、安防设施齐备、管理组织健全、物业服务规范”十项目标。

  内容:完善停车位、照明、小区道路等 组织召开业主大会

  记者注意到,此次老旧小区的改造,将从居民最关心的交通道路、停车问题、基础配套等做起。

  基础设施方面,改造、疏通雨水、污水管道以及化粪池,实现雨污分流;硬化、修复或更新小区道路,补齐路沿石;增加小区居民活动场地;维修或安装楼宇单元防盗门;完善小区照明系统,补齐路灯、楼道灯等。

  居住环境方面,清除小区内各类小广告及各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清理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临时建筑;清理楼宇间、楼道内及屋面、楼顶杂物等。

  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通知》指出,要明确车辆停放区域,合理规划、增建机动车车位、智能立体车库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完善电动自行车消防设施。同时,还要完善小区消防设施、监控、智慧安防系统。

  物业管理方面,《通知》要求,要组织老旧小区业主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健全业主管理组织; 对暂不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由街道办事处 (社 区)采取分项委托、捆绑打包、业主自治等方式开展物业服务。

  《通知》同时明确,无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确定物业管理单位时,将老旧小区整治内容的服务方案作为选聘的主要依据。

  保障:所需资金由各区“买单” 行动迟缓的单位将在全市通报批评

  整治老旧小区是惠民工程,谁掏钱?

  《通知》明确,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所需资金由各区承担,各区可根据小区实际,探索政府、业主、产权单位多方出资的资金筹措方式。市级财政根据各区工作完成情况按整治投资金额的40%进行奖补。

  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规整管线和刷新各类仪表箱体,由各专业经营单位负责,需更新、改造、新建相关设施的,由各专业经营单位按有关规定执行。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所需经费,由相关业主承担,区级财政给予一定的物业服务费用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不低于0.3元,补贴期限不少于3年。

  《通知》同时要求,各区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行动迟缓、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