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实习记者 陆希婉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份6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个城市环比持平,4个城市环比下跌。郑州2019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0.5%,但相比今年前两个月,环比涨幅略升。此外,洛阳、平顶山两地,3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上涨0.2%、1.3%;同比分别上涨12.4%、9.5%。

  数据显示,3月份,郑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相比2月份有所上涨;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相比2月份下跌也有所回落,3月郑州房价比之上月均有所上涨。

  从环比情况来看,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上涨城市数量与上月相比增加了8个。其中,丹东(1.9%)、锦州(1.5%)、常德(1.5%)涨幅居前,而郑州上涨0.4%,高于2月的持平和1月的0.3%,而洛阳、平顶山分别上涨0.2%、1.3%。

  从同比情况来看,3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部处于同比上涨态势,上涨城市数量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西安(24.4%)、呼和浩特(22.8)、大理(21.9%)三个城市继续排在同比涨幅榜前三位。郑州上涨10.5%,高于二月的9.9%、1月的10%,而洛阳、平顶山分别上涨12.4%、9.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时称,3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其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所上升;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微升。

  在二手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3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3月份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上涨城市数量比上月增加10个城市。其中,大理(1.8%)、西宁(1.7%)、厦门(1.6%)涨幅居前;天津、牡丹江、安庆三个城市持平,相比上月减少6个;10个城市下跌,下跌城市比上月减少4个,其中广州、南充跌幅居前,均为-0.5%。郑州、平顶山两地均下跌0.2%,而平顶山则增长0.2%,而同比增长分别为1.1%、9.6%、8.8%。

  此外,整体看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5%,相比2月份有所扩大。郑州虽然下跌0.2%,但上月下跌0.3%,因而郑州二手住宅价格仍有所上升。因此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该数据与一手房数据走势基本类似。本轮二手房反弹更为明显,尤其是类似上海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这与此类城市二手房认购性价比较高和此前类似税费减免等消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