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随着全国2019届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工作接近尾声,4月17日,从河南工业大学传来好消息,该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两个宿舍的8名女生全部考取研究生,这俩宿舍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宿舍”,她们被同学们称为“8朵金花”。

  随着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河南工大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应用化学15EIE班D02N506、D02N507两个宿舍的“8朵金花”,分别被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录取。

  “‘8朵金花’是班里的积极分子,她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说起她们,老师们赞不绝口。她们的辅导员介绍,8人中有3位正式党员,4人曾有过学生干部工作经历,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大学期间,这8位姑娘成绩优异,共获得各类奖助学金总计近9万元,多人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她们还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和学术竞赛,其中刘奕晴同学还曾获得河南省挑战杯学术竞赛三等奖、校赛一等奖以及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越努力,越幸运。”谈起日常的学习和生活,“8朵金花”这样总结道。对于她们来说,宿舍是她们的考研加油站,两个宿舍的室友们全部考上研究生,离不开宿舍营造的良好学习氛围。“为了不影响各自的复习进度,她们选择在图书馆、自习室独立学习,有问题晚上回宿舍一起交流,并约定不把自己的情绪带回到这个小‘家’中。” 贺培楠说,回到宿舍,她们更多的是相互鼓励,相互打气,小小的寝室满是为了梦想而努力的香甜味道。

  说起学习的秘诀,D02N507宿舍学生钟嫄说:“考研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日一日地复习,每天完成自己的计划,坚定自己,收获成功。”在D02N507宿舍学生郝琦说看来,考研过程非常艰苦,最感谢的是同宿舍一起努力的小伙伴们,经常相互探讨,相互鼓励。也感谢学院和老师为考研同学提供的学习氛围和暖心服务,让大家能够安心学习、专注学业。

  “8朵金花”全部考研成功的佳话,大大激励了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很多学生表示,在为师姐祝福的同时,更多的是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向学姐们学习,争取也能考入理想学府深造。

  据了解,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坚持用考研带动学风建设。近五年来,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考研率均保持在30%以上,位居学校前列。据初步统计,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近35%,其中,“8朵金花”所在的应用化学15EIE班考研率高达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