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郑州5月21日电(肖懿木) 5月21日上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河南社会蓝皮书(2019)》。蓝皮书系统地分析了2018年河南社会运行的主要特征、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以及2019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对进入新时代的河南如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河南社会蓝皮书(2019)》以“全面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蓝皮书指出,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攻坚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河南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全面发展,扫黑除恶战果丰硕,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民生建设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时,河南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不能忽视的挑战与难题:全面脱贫任务繁重紧迫;城镇化率过半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社会风险并存;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环境污染防治任务繁重;社会养老负担日益加重;乡村振兴面临诸多障碍等。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河南的社会发展面临更高质量的要求。蓝皮书指出,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将是河南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出彩的进程中面临的主要任务。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

  2018年,河南继续深入推进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以“双创”带动就业,经济的逐步复苏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河南整体平稳的就业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9.2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9.24%。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3.8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5.4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0.18%。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高新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量约占岗位总需求的57.81%;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等人才需求总量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7%,尤其是有工作经验的高、精、尖人才,求人倍率超过4,可谓“一将难求”。

  扫黑除恶

  “平安河南”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河南高度重视打黑除恶工作,把开展全省范围内的专项斗争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一年来,河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优异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全国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平安河南”建设水平得到持续提升。2018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调査结果显示,89%的群众认为扫黑除恶成效好,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率达90%以上,同比、环比分别提升0.59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个季度,河南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50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431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133人,破案18484起,査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1亿元;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1%,其中8类严重暴力犯案件数同比下降16.6%。

  教育

  提升“质量”和“公平”成重点

  2018年,河南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推动了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高质发展。

  在推进教育公平发展方面:一是大力实施“改薄工程”,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全面消除超大班额问题。截至2018年4月底,河南省已累计投入资金294.4亿元,为1.69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室外运动场地;为1.85万所学校配备价值51.4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562.1万名中小学生。二是推进中招考试制度改革,力求考试选拔制度的进一步公平。三是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建设,扩充普惠性教育资源总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独立设置幼儿园达到2.06万所,居全国第一位。在园幼儿425万人,幼儿园教职工33.2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9.78万人,均居全国第二位。2018年,全省以扩充学前教育普惠资源总量为目标,大力建设公办园。到2018年底,河南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开展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创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二是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河南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智慧教育迈出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