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阳交警权威发布

  超车时如果不注意观察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变道

  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一不小心就会酿成惨剧

  事故现场监控>>>

  4月17日8时50分,在103省道新野县沙堰镇夏雾溪村路口处,沈某驾驶鄂FL60**轻型货车由南向北行驶,在超越同向行驶高某驾驶的豫RBN2**小型面包车时,与由北向南对向行驶王某驾驶的豫K938**(豫KA0**挂)重型半挂货车相撞,然后发生侧翻又分别与同向行驶高某驾驶的豫RBN2**小型普通客车、张某驾驶的豫R4M6**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致使豫K938**(豫KA0**挂)重型半挂货车被撞失控后驶出道路与路西树木相撞,驾驶人王某当场死亡,四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承担主要责任的轻型货车)(承担主要责任的轻型货车)
(事故中受损的其他三辆车)(事故中受损的其他三辆车)

  新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调查认定:沈某驾驶鄂FL60**轻型货车,对路面观察不周、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当,未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且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的道路上相遇对方向来车时末减速靠右行驶,未与其他车辆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沈某驾驶车辆随意变道超车是造成该事故的主要原因。

  盲目、莽撞的超车容易导致事故车毁人亡,那正确的超车该如何操作呢?简单来说就是要选择正确的时机正确的路段,采取正确的操作

  关于‘超车’的注意事项

  ①前先确认前方路况良好,有足够的加速距离并判断后方车辆车距(城市道路15米以上,高速50米以上)允许超车且无其他车辆正在或准备超车。

  ②提前开启转向灯示意周围车辆,并适当降档迅速提高车速,准备超车。

  ③超车转向切记过猛,动作应迅速且柔和

  ④不可在弯道处超车,其他车辆正在超车时不得超车。

  ⑤新手不要勉强超车,慢点就慢点,安全至上。